新華國際時評:“開後門”危害多邊貿易體係
2018-03-13 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3日電 題:“開後門”危害多邊貿易體係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近來,美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鋼鋁進口産品開徵高關稅,但同時表示可給予個別國家“豁免”。一方面把大棒高高舉起恫嚇貿易夥伴,另一方面又鼓動貿易夥伴“走後門”與美國做交易,華盛頓的做法是對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係的肆意破壞,將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嚴重衝擊。

  眾所周知,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産品絕大部分屬于民用産品,談不到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對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是濫用“國家安全”條款,行保護主義之實,這是包括美國盟友在內許多國家的共識。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指出,這“不是為了什麼國家安全的理由,而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內産業的公然幹預”。甚至連世貿組織總幹事也極為罕見地發聲:“世貿組織顯然對美國計劃對鋼鋁徵關稅感到擔憂。”

  一面高調宣稱要開徵鋼鋁高關稅,另一面又故意“網開一面”對個別國家給予“豁免”,美國將多邊貿易規則玩弄于股掌之間,讓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受到幹擾。其造成的不良後果是,美國的一些盟友“自相矛盾”:一手準備“反制牌”,欲施壓報復;一手則打“感情牌”,找機會“開後門”求豁免。

  但美國的貿易夥伴很快發現,“走後門”也是有代價的。美歐之間日前在布魯塞爾的相關談判就是因為“要價”問題而談不攏。更何況,通過“走後門”,即便一時得了便宜,但這種國際貿易體係中的不公正不平等行為,無疑將讓多邊貿易體係的權威受到損害。如果這種做法繼續蔓延,有可能讓多邊貿易機制形同虛設,最終包括“走後門”者在內,各方的利益恐怕都將受損。

  多邊貿易體係這座大廈,是扛不住一個個房間紛紛“掏墻打洞”的。如果對這種不守規矩的行為予以姑息、縱容,那麼,此例一開,這次是鋼鋁,下次就可能是其他産品。這次是“國家安全受損”,下次又將是什麼“受損”呢?

  多邊貿易體係需要多邊攜手、真心實意地維護。放任亂舞大棒和“開後門”之風,最終會給國際貿易各方帶來深層和長遠的傷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