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産品“不友好”?特朗普要歐盟先降關稅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2日以社交網站“推特”為平臺,説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將與歐洲聯盟委員磋商關稅事宜,而歐盟以關稅和貿易壁壘針對美國産品,對美國供應商而言“不公平”。

  特朗普8日簽署公告,宣布將對進口鋼鐵産品徵收25%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關稅,定于23日生效。這一舉措,成為歐盟關注重點。

  為討論美方進口關稅調整,歐盟委員會分管貿易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10日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會面。然而,雙方磋商未能取得滿意結果,歐盟方面承認,不僅不知道能否獲得美方關稅豁免,甚至不清楚豁免程式。

  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經獲得美方鋼鋁關稅臨時豁免,促使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的“盟友”們尋求相同寬限。

  然而,歐盟不滿之際,特朗普在推特發文,指責歐盟對美國産品“不友好”,要求歐盟作出調整。“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將與歐洲聯盟委員磋商,要求歐盟降低針對美國的關稅和貿易壁壘。這對美國農民和制造商都不公平。”

  歐盟委員會分管貿易的委員馬爾姆斯特倫12日説,歐盟不會害怕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他在布魯塞爾舉行的貿易會議上認定,貿易保護主義近來成為“武器”,威脅歐盟。不過,“我們不會害怕,我們將直面這些恐嚇。”

  歐盟手中有“反制牌”。歐委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先前警告,歐盟會針對美國鋼鋁關稅作出堅定、與美方舉措相稱的回應,包括徵收報復性關稅,可能涉及哈雷-戴維森摩托車、波本威士忌和李維斯牛仔褲等。容克嘲諷説,歐盟不排除“以蠢制蠢”。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2日呼吁歐美以對話方式化解關稅分歧,同時強調歐盟必須作好應對美國單方面徵稅的準備。

  “如果單方面行動無法避免,我們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默克爾説,“在此之前,我們將著力磋商,我們還有不少機會。”(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