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不想自家産品用于死刑 美計劃用氮氣執行
2018-03-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官員14日説,如果俄克拉何馬州獲準恢復執行死刑,他們計劃使用氮氣。俄克拉何馬屆時將成為美國首個使用氮氣執行死刑的州。

  州檢察長邁克·亨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這種惰性氣體“容易獲取,不需要復雜的醫學程式,使用簡單有效”。具體實施方案確定後,使用氮氣讓犯人窒息而亡將成為執行死刑的主要手段。

  由于多家制藥企業反對把它們的産品用于執行死刑,俄克拉何馬州和其他多個州無法獲得執行注射死刑需要的藥物。俄克拉何馬州2015年通過法律,批準在難以獲得注射死刑用藥物時,使用氮氣執行死刑。

  亨特説:“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等著拿藥。”

  亨特和州管教局局長喬·阿爾博説,兩部門今後數月將共同起草新的死刑實施方案。

  依據法院指令,新方案公布至少5個月後,俄克拉何馬州才能使用氮氣執行死刑。

  氮氣無色無味,是空氣的主要成分,佔大約78%。人體吸入高濃度氮氣,可迅速昏迷,因呼吸和心跳停止而死亡。亨特在聲明中援引多項研究説,氮氣導致的缺氧會讓人“數分鐘內”死亡。

  為俄克拉荷馬州20名死刑犯辯護的律師戴爾·拜克發表聲明説,用氮氣執行死刑的方法處于實驗階段。州政府需公開這些研究,以證明新手段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俄克拉荷馬州1977年首次以注射藥物方式執行死刑,成為美國首個執行注射死刑的州。藥物注射後來取代毒氣和電椅,成為美國使用最多的死刑執行手段。俄克拉荷馬州監獄方面2015年執行注射死刑時差點用錯藥物,州政府隨後宣布無限期暫緩執行死刑。(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