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到芭蕾明星,麥當娜為何要拍她?
2018-03-16 11: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迪普利斯現在是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獨舞演員。

迪普利斯説小時候受到過種族歧視。 圖/迪普利斯官網

迪普利斯出現在碧昂斯音樂電影《Lemonade》中。

  迪普利斯的回憶錄。

  近日,米高梅電影公司宣布,美國流行天後麥當娜將執導新片《Taking Flight》。影片改編自芭蕾舞女演員米凱拉·迪普利斯(Michaela DePrince)的回憶錄,講述這位23歲的芭蕾舞者從一個塞拉利昂孤兒成為了芭蕾明星。影片名字來源于米凱拉·迪普利斯的回憶錄書名,這部回憶錄是由迪普利斯和她的養母合著的。

  《Taking Flight》是麥當娜作為電影導演的第三部劇情長片,距離上一部《傾國之戀》(W.E.),她已經有7年沒有拍片了。麥當娜談到她為何中意這一題材時説:“作為一位藝術家和社會活動人士,我對米凱拉的經歷感同身受,特別能理解她的不幸。我很榮幸能將她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目前,米高梅並未透露演員陣容和影片上映時間。

  孤兒

  三歲失去父母,四歲被美國夫婦收養

  米凱拉·迪普利斯1995年1月6日出生于塞拉利昂,原名叫Mabinty Bangura。3歲時,她的父親在塞拉利昂內戰中喪生,沒過多久母親也因為饑餓而去世。她的叔叔將她送往了孤兒院。

  在孤兒院裏,她經常營養不良,遭受了嘲笑、虐待,還因為罹患白癜風皮膚褪色,被視為“魔鬼的孩子”。在棲身的孤兒院被轟炸後,她逃離了難民營。

  1999年,四歲的她和另一名女孩被一對來自美國新澤西州的猶太人夫婦收養,隨後她改名為米凱拉·迪普利斯。這對美國夫婦一共有11個小孩,其中9個都是他們收養的。

  芭蕾

  因一張雜志封面,找到人生方向

  迪普利斯與芭蕾的結緣是來自她還在塞拉利昂的時候,一直保存的一張雜志封面,封面上印的是芭蕾女舞者。“這位女舞者看上去好開心,那時候就覺得我活著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成為像她這樣的芭蕾舞者,”迪普利斯後來接受採訪説。

  在美國,她開始學習芭蕾,成為了一名芭蕾舞演員。她曾在費城學習古典芭蕾。她一邊學習,還一邊參加了許多比賽,其中包括美國青年芭蕾舞大賽(Youth America Grand Prix)。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芭蕾舞獎學金競爭大賽,每年有30萬美元的獎學金,獎勵來自全世界的9至19歲的芭蕾舞者。

  迪普利斯的參賽還在2011年被拍攝成了紀錄片《起點》(First Position),2012年5月4日在美國上映。這部紀錄片中講述了包括迪普利斯在內的六名孩子,如何備戰美國青年芭蕾舞大賽,這一個也許能改變他們一生的比賽。

  通過美國青年芭蕾舞大賽,迪普利斯拿到了獎學金,獲得了在美國芭蕾舞劇院附屬的傑奎琳·肯尼迪·奧納西斯芭蕾舞學校學習的機會。

  困境

  因為膚色,從小就遭遇種族歧視

  2011年,還是學生的迪普利斯在荷蘭海牙出演了荷蘭不跳舞舞蹈團(De Dutch Don't Dance Division)的芭蕾舞劇《阿卜杜拉和巴士拉的羚羊》,這是她在歐洲的首秀。

  第二年,她從傑奎琳·肯尼迪·奧納西斯芭蕾舞學校畢業後,加入了美國哈萊姆舞蹈劇院,成為該劇院最年輕的演員。作為職業芭蕾舞者,她的首個角色是出演南非芭蕾舞劇院的芭蕾舞劇《海盜》中的古爾麗娜。

  2013年,她加入了荷蘭國家芭蕾舞團,成為該團僅有的一位非洲裔芭蕾舞演員。2016年年底,她被提拔為獨舞演員。

  雖然迪普利斯很小就決定要走職業芭蕾舞者之路,但是她也從小感受到了來自芭蕾舞圈的種族歧視。她説,8歲時,因為膚色的原因,她無法出演芭蕾舞劇《胡桃夾子》的女主角,因為她被告知“美國還沒有準備迎接一個黑人女芭蕾舞者”;一年之後,有一位老師還告訴迪普利斯的養母,不值得花重金培養一位黑人舞者。

  因此,迪普利斯意識到要成為一名黑人芭蕾舞者,必須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的努力。“我常常想,有一天我要演‘白天鵝’,我知道在《天鵝湖》中用一位黑人女孩演白天鵝這個角色看上去很奇怪,但是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

  【關鍵詞】

  碧昂斯

  迪普利斯被更多人認識,還是出現在2016年碧昂斯為專輯《Lemonade》所拍攝的音樂電影中。談及這次合作,迪普利斯一開始以為是個玩笑話。“她(碧昂斯)説我像來自別的星球的人。她走向我,對我説,‘我很榮幸你能出現在影片中’,我回應説,‘是我的榮幸’,當時我已經欣喜若狂了。”

  回憶錄

  2014年,迪普利斯和養母一起寫了回憶錄《Taking Flight》。“寫這本回憶錄,就像是一次療傷的過程,也是我與外人溝通的出口,”迪普利斯在談到為何會年紀輕輕就寫回憶錄時説,“當我去南非,我會與一些中學生分享我的故事,我意識到我的故事能夠影響他們。從他們身上我也知道我應該成為一個楷模,讓他們知道誰都可以有夢想,人要為夢想而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30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