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再“換血” “軍師”真要走?早生嫌隙
2018-03-17 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援引5個匿名消息源報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已打定主意讓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走人”,正物色接替人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隨後報道,發布這一決定的時間尚未明確,特朗普想完成這項人事變動,再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否認這一消息。

  【早生嫌隙】

  麥克馬斯特是現役三星將軍,去年2月出任特朗普“軍師”,接替因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不當通話而辭職的邁克爾·弗林。

  特朗普與麥克馬斯特的個人關係近幾個月持續緊張。特朗普私下對麥克馬斯特“個性和風格”與自己不同表達不滿。他認為,麥克馬斯特太死板,匯報“又臭又長”,且匯報時語氣生硬、態度居高臨下。

  兩名消息人士説,特朗普最近告訴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想讓麥克馬斯特走人,尋求凱利對替代人選的意見。

  如獲證實,麥克馬斯特將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和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之後,又一名離開的特朗普政府要員。

  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一人事更疊可能不會很快發生。一方面,特朗普不想羞辱麥克馬斯特;另一方面,特朗普希望確定接替人選。一些白宮人士先前提議,或者讓麥克馬斯特升為四星將軍以後再讓他離開;或者讓他找到合適“下家”後再走人。

  最近15天內,美國媒體多次報道麥克馬斯特要被解職。每次白宮都很快斥傳言為“假新聞”。

  這次,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5日晚在“推特”上寫道:“剛與總統和麥克馬斯特將軍談話。與報道不同,他們工作關係不錯。國家安全委員會沒有變化。”

  【大幅“換血”】

  “變化總會發生,”特朗普15日告訴媒體記者,“我覺得你們想看到變化。我還想看到不同理念。”

  美國政府最近一周連續震蕩,科恩和蒂勒森等高層官員離職。消息人士説,特朗普正考慮更廣泛的人事變動,只讓他視為“幸存者”並尊重他非傳統風格的人進入核心決策圈。

  接替麥克馬斯特的可能人選包括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和現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廳主任基思·凱洛格。按《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特朗普在國內出行時經常帶著凱洛格,認為他“有趣”;特朗普還覺得博爾頓“上鏡”,後者常在電視上誇讚特朗普。

  除了麥克馬斯特,其他傳聞可能下臺的官員包括:退伍軍人事務部長戴維·舒利金、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長本·卡森、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和內政部長瑞安·津克。

  職位空缺加劇內部爭鬥。《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新聞主管霍普·希克斯辭職後,分管白宮長期媒體規劃的梅塞德絲·施拉普和財政部發言人托尼·薩伊格為這一空缺激烈競爭。(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特朗普頻繁換人為哪般
    相形之下,共和黨建制派處處著眼于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顧忌特朗普對共和黨選民基本盤的掌控。
    2018-03-15 18:48
  • 特朗普內閣換血未完待續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將剛從非洲訪問回國的國務卿蒂勒森解職,並提名中情局局長蓬佩奧為新任國務卿,成為全球輿論焦點。不過據多家美媒報道,進入執政第二年的特朗普對多位部長和白宮高層心存不滿,蒂勒森走人只是前奏,內閣換血勢在必行。
    2018-03-15 09:32
  • 特朗普將提名新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美國白宮14日確認,總統特朗普將提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評論員勞倫斯·庫德洛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接替不久前辭職的加裏·科恩,成為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
    2018-03-15 09:26
  • 美國商會警告特朗普政府勿對從中國進口産品加徵關稅
    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15日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産品加徵關稅,否則會傷害美國經濟和消費者。
    2018-03-16 11:5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1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