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歐盟披露報復清單凸顯歐美矛盾難化解
2018-03-20 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9日電 財經觀察:歐盟披露報復清單凸顯歐美矛盾難化解

  新華社記者帥蓉 王子辰

  歐盟近日公布了一份針對美國擬向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的報復清單,此時正值歐盟向美尋求豁免的關鍵時期。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凸顯雙方談判可能並不順利,歐美矛盾或暫時難以化解。

  歐盟16日在小范圍內召開非正式發布會,公布了這份報復清單,該清單長達10頁,登上清單的産品除了鋼鐵産品外,還包括農産品、服裝、化粧品、煙酒、船只、摩托車等幾十種價值達64億歐元的美國對歐出口産品,擬徵收的稅率有的高達25%。

  據悉,清單上的産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擬在美國高額鋼鋁關稅生效之後立即生效的産品,另一類是擬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關稅非法之後再徵稅的産品。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8日宣布,從本月23日起,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但表示正在和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獲得豁免,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為避免貿易戰,歐美需在3月23日關稅政策生效日之前就豁免達成妥協。

  有分析認為,歐盟在談判“正緊張激烈”進行期間發布這份報復清單,顯示歐盟尋求關稅豁免的進程並不順利,歐美之間的矛盾在短期內或難以化解。

  歐盟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表示,這顯示歐盟可能並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説服美國免除高額鋼鋁關稅,歐盟對此“很不高興”,同時向美國發出強烈的政治信號,即歐盟絕不會接受美國徵收高關稅的行為,尤其是把國家安全作為理由。

  歐盟報復清單上選擇的産品旨在對美國主要政治選區的出口商造成影響。比如哈雷-戴維森摩托車産自美國威斯康辛州,該州眾議員保羅·瑞安正擔任眾議院議長;波本威士忌産自肯塔基州,該州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埃裏克松預計,雖然歐盟可能最終會得到豁免,但也有可能在美國高額鋼鋁關稅生效之前暫時得不到豁免。

  另外,特朗普本人的不確定性也增加了美歐矛盾是否能化解的不可預測性。歐盟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認為,美方目前尚沒有明確的戰略,也沒有真正能負責的人,“美國政府中的任何人達成的任何協議都有可能被總統撤銷,不確定性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分析認為,歐美矛盾還體現在雙方對世界貿易體制的看法存在根本分歧。歐洲綠黨聯席主席賴因哈德·比蒂科費爾近日表示,美國徵收高額鋼鋁關稅的行為説明特朗普把世界貿易看成零和遊戲,他想要打破過去的多邊世界貿易秩序,取而代之以美國單方面根據自身利益確定規則的貿易秩序。

  而歐盟則始終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近日表示,全球化不能以最強者制定的規則為基礎。

  除在關稅領域的矛盾外,歐盟近期擬對互聯網巨頭增稅的做法也遭到美方“堅決反對”。歐盟此前已擬一份文字草案,意在對達到一定規模的互聯網企業收入增稅。考慮到國際互聯網巨頭多數是美國公司,輿論認為,這一做法幾乎就是指向谷歌、臉譜、蘋果和亞馬遜等美國互聯網巨頭。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隨後表示,互聯網企業是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的重要貢獻者,美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單獨針對這類公司的做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