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糖代替食糖?或增加罹患代謝綜合徵風險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怕發胖,一些人用低卡糖替代食糖。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食用低卡糖可能增加罹患代謝綜合徵的風險。

  研究人員用培養皿模擬人體攝入大量低熱量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之後的血液環境,觀察三氯蔗糖對脂肪幹細胞的影響。結果顯示,與脂肪産生和炎症相關的基因表達增強。研究人員繼而招募經常食用低卡糖的志願者,採集腹部脂肪活檢標本。檢測結果顯示,超重或肥胖志願者的脂肪樣本,與脂肪産生和炎症相關的基因表達顯著增強;體重正常的志願者,脂肪樣本基因表達沒有顯著變化。研究人員在美國內分泌協會年會上發布報告説,與脂肪産生和炎症相關的基因表達增強是代謝綜合徵發生的溫床。

  今日醫學新聞網站19日援引報告作者之一薩比亞薩奇·森的話報道:“我們這項以幹細胞所受影響為依據的研究顯示,低卡糖促使細胞內産生更多脂肪堆積……三氯蔗糖劑量越大,越多細胞出現脂肪滴堆積增加。”他認為,肥胖人群以及前驅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者尤其應當注意,因為這些人體內血糖水準本來就容易偏高。

  美國成年人中,大約34%患有代謝綜合徵,意味著更容易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心臟病、中風和2型糖尿病。(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