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男孩乳腺發育?美研究稱或與精油有關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薰衣草和茶樹等精油中含有的8種化學物質會幹擾人體激素分泌,可能與青春期男孩乳腺組織不正常發育相關。

  薰衣草和茶樹精油由數百種化學物質構成。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審視其中8種關鍵成分,在實驗室中讓它們作用于人體癌細胞,觀察可能引起的變化。他們發現,所有8種化學物質均不同程度地激活雌激素,同時抑制睪丸素。這8種化學物質中,4種為薰衣草和茶樹精油所共有,另外4種分別存在于兩種精油中,部分化學物質存在于其他至少65種精油中。

  植物提取的精油廣泛存在于洗發水、乳液、香皂等日用化學用品中。精油同時是頗受歡迎的清潔和醫學治療用品。人體對精油的反應因人而異。研究領頭人泰勒·拉姆齊認為,研究結果顯示人們應該慎用精油。“我們的社會認為精油安全,”他説,“然而其中含有多種化學成分,應該謹慎使用,因為一些成分是潛在的內分泌幹擾物。”研究人員將向正舉行的美國內分泌協會年會報告這項發現。

  男子女性型乳房是一種罕見症狀,成因不明。先前病例顯示,越來越多出現女性型乳房的男子曾經局部使用精油産品。另一些研究人員認為,仍須深入研究才能確認這種症狀由精油使用引起。英國愛丁堡大學女王醫學研究所名譽顧問、兒科內分泌專家羅德·米切爾説,研究顯示男子女性型乳房可能與薰衣草或茶樹精油使用相關,但鑒于研究以癌細胞試驗為依據,需謹慎解讀研究結果。(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