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陰雲籠罩紐約股市
2018-03-23 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2日電  綜述:貿易戰陰雲籠罩紐約股市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李銘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美國這一可能引發貿易戰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令投資者恐慌,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天重挫,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跌逾700點,跌幅近3%。

  特朗普當天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特朗普在白宮簽字前對媒體説,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

  而中國商務部此前早已表示,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這一單邊舉措引發了市場關于潛在貿易戰的廣泛擔憂,投資者恐慌情緒大幅攀升。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22日飆升30.68%,收于23.34。

  1981年起開始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大廳擔任交易員的彼得·科斯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宣布將對中國産品大規模徵稅的舉措是引發美股拋售的最主要原因,對貿易戰可能不斷升級的恐懼令投資者焦慮。“貿易戰從來沒有贏家,從歷史上看,貿易戰容易愈演愈烈,一些貿易戰甚至會演變成為更加危險的局面。”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説,特朗普政府採取的單邊貿易舉措已將中美經濟乃至全球經濟置于高度危險的境地之中。

  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一些美國跨國公司,成為當天美國股市的重災區。以中國為第一大市場的美國飛機制造商波音收盤股價大跌5.19%,在中國設有20多家工廠的建築工程機械和採礦設備制造巨頭卡特彼勒收盤股價大跌5.71%。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司傳統投資集團負責人莉薩·埃裏克森表示,貿易戰的潛在風險令市場十分擔憂。如果特朗普政府的強硬貿易政策立場只是一種談判策略,而一些主要貿易夥伴願意在貿易談判中適當讓步的話,那麼市場風險是可控的;但如果特朗普政府旨在推行貿易保護主義,那麼未來美股還會看到更多拋售。

  科斯塔説,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必然會推高美國通脹水準,“美聯儲認為可以通過加息來控制通脹,但如果美國正與中國進行某種形式的貿易戰,這樣的做法恐不會有效。”

  埃裏克森表示,對美國股市未來走勢的看法由樂觀轉為中性。她説,從宏觀基本面來看,全球經濟增長穩健,70%以上的美國經濟指標積極正面,上市公司財報靚麗。這些因素均支援美股進一步走高,但潛在貿易戰等風險卻大大增加了美股的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劉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8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