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麗影:源起之戰》:新“勞拉”是一個狠角色
2018-03-23 16:1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影《古墓麗影:源起之戰》上周中美同步公映。新生代演員“坎妹”艾麗西亞·維坎德化身女探險家“勞拉”,遠徵莽荒海域的古國遺跡,在隱藏超自然力量的墓穴中闖關探秘,更攜手吳彥祖對抗實力強大的反派組織。網友點評,跟2001年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飾演的“勞拉”相比,新“勞拉”在動作上更加幹凈利索,“更加能打”。

  新《古墓麗影》加強與年輕觀眾的聯繫

  在影片中,年輕的勞拉得到失蹤父親留下的訊息,開啟人生第一次探墓冒險。影片從真實的歷史懸案中汲取靈感打造故事背景,古國遺跡孤懸東方海域,如亞特蘭蒂斯大陸一樣神秘,其女王更擁有操控大自然力量的法力,“死亡之母”的稱呼令人不寒而栗。科學探險與超自然元素交織,歷史傳説與豐富想像結合,讓影片更加引人入勝。

  影片中有大量動作場面,主創摒棄浮誇炫技的設計,而是走《諜影重重》式的寫實風格,硬橋硬馬爆燃過癮。“勞拉”十八般武藝齊上陣,無論是弓箭、刀具這樣的冷兵器還是各種輕重槍械都有華麗表現;無論是“泰山”式的飛躍叢林、從高空墜落的“無繩蹦極”,還是在古墓移動翻轉的墻壁上玩攀岩等,無不驚心動魄又極具真實質感,令人腎上腺素飆升。

  觀眾評價道,新“勞拉”更符合新時代女性審美。從外形看,勞拉不僅容貌俏麗,更擁有流暢炸裂、毫無贅肉的肌肉線條,充滿力量感,是極致力與美的結合。影片中“勞拉”個性魅力更加耀眼,她拒絕繼承父親的商業帝國,選擇自由、自立的生活方式,在探險中更是以超人的勇氣、智慧和堅忍挑戰不可能。

  1988年出生的瑞典演員艾麗西亞·維坎德2016年憑借《丹麥女孩》中的精彩表演獲得了第88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成為一顆冉冉升起的明星。她在《機械姬》中的表演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古墓麗影:源起之戰》準確把握住了遊戲版精髓,不僅青春“勞拉”的形象和初次探險的故事設定都和最新版遊戲如出一轍,此前曝光的不少精彩橋段如飛躍飛機殘骸、風暴中跳海逃生等也都高度還原遊戲經典場景。對遊戲迷來説,影片無疑是一次舊夢重溫的難得享受。

  “我很熟悉勞拉·克勞馥這個角色,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玩過《古墓麗影》遊戲,電影《古墓麗影:源起之戰》改編自2013年的遊戲版本,這一版本與我所熟悉的前作係列有所不同,但我很喜歡這個版本,它非常有現代感。”艾麗西亞·維坎德説,新版《古墓麗影》希望將《古墓麗影》與勞拉·克勞馥結合到現實中來,結合到我們的時代,加強影片和角色與年輕一代之間的聯繫。

  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她進行了艱苦的訓練,“我有舞蹈基礎,所以當我得知扮演勞拉需要進行3到4個月的身體訓練時,這樣的體型塑造準備對我來説就是恩賜。我覺得這樣的訓練和肌肉塑造是在給自己增加能力。”

  對于吳彥祖在影片中飾演的“陸仁”,她評價道,我覺得吳彥祖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為影片增光添彩。他在電視劇《荒原》中精彩的動作表演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給我在《古墓麗影:源起之戰》中的動作戲有了很大的啟發。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吳彥祖的陸仁讓我想起了年輕的韓·索羅,他的表演恰到好處。陸仁是一個直言不諱,沒有瑕疵的英雄。”

  對于維坎德來説,《古墓麗影》是自己在內心一直希望有機會嘗試的電影,“我的媽媽是一位演員,她把我帶進了戲劇與電影的世界。我熱愛獨立電影和藝術電影,但是就像大多數人一樣,我也喜歡參與大型冒險電影,像《奪寶奇兵》這樣的係列影片。我抓住了機會,去參與這樣一部和我之前的作品完全不同的電影,這是一部一直在心底裏與我有著某種聯繫的動作冒險大片。”

  導演:呈現真實可信的故事

  《古墓麗影:源起之戰》導演烏索格認為,自己想要呈現的《古墓麗影》是堅韌不拔的,真實可信的故事。“我希望塑造出的勞拉是一個狠角色,但她仍具有脆弱和不完美的一面。這讓她與觀眾之間會産生一種共鳴。”

  “艾麗西亞很特別,她盡全力去塑造這個新形象。她在身體塑造和準備上與特技團隊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作為一個女演員,她具有如此的姿態和赤誠之心,這使她的場景具有一種真實的感覺和情感上的聯繫,我們通常不會在電影中體會到這樣的感覺。”導演烏索格這樣評價維坎德的表現。

  維坎德眼中,這次跟羅阿爾·烏索格在《古墓麗影:源起之戰》中的合作很有趣,“因為他總是在故事、角色與大型的動作特技場面之間尋找平衡。對羅阿爾來説,他想要講述的是一個在宏大的動作冒險背景下的富有戲劇性的精彩故事。這是最好的講述方式。”

  吳彥祖在本片中飾演的陸仁跟維坎德飾演的勞拉有很多對手戲,“艾麗西亞是一個專注力極強,精力很旺盛的人。這是她第一次在動作片中擔任主演。我剛到南非的時候,艾麗西亞已經在那兒接受了3個月的訓練。她練出了超棒的身材,她整個身材都變了。這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即便是在宏大的特技拍攝場面時艾麗西亞也毫無畏縮。艾麗西亞從未對那些場面感到害怕過。”

  有一場戲讓吳彥祖記憶深刻,就是陸仁和勞拉關係更加緊密的一場,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在甲板上兩個角色討論各自的父親。“他們在這個場景中建立了真實情感上的聯繫,這使得他們的關係在影片中貫穿始終。”

  對于新“勞拉”,吳彥祖評價道,“我相信觀眾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新鮮的感覺。艾麗西亞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了這個角色。她演繹的勞拉會和觀眾有一種共鳴,但她仍舊是個厲害的英雄,這讓這部影片成為了一部極具觀賞性的動作大片。看艾麗西亞的勞拉穿越一切障礙的感覺,會讓你驚嘆不已。這場探險之旅讓她完成了女英雄的轉變。”

  對于維坎德的表現,一位觀眾這樣評價,“完全認不出是《丹麥女孩》的坎妹。比起安吉麗娜·朱莉飾演的美艷版勞拉,平凡卻努力著的這一版角色應更能得到女性觀眾歡心。”(記者 王金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