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尋求關稅豁免無助解決多邊貿易問題
2018-03-24 1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24日電(記者淩馨)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部分世貿組織成員通過雙邊談判尋求關稅豁免地位,這無助于解決包括産能過剩在內的多邊貿易問題。

  岡薩雷斯説,貿易體係出現了從以規則為基礎轉向以雙邊協議為基礎的傾向。她警告,將焦點集中于尋求雙邊豁免,將導致各國政府協作應對實際問題能力下降。

  岡薩雷斯強調,産能過剩等問題不可能輕易通過雙邊方式得到解決,只有多邊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她説,基于雙邊政治考量而為市場準入設置條件的做法未來可能影響經濟效率提升。如果剝奪企業優化自身資本配置、購買最優質最廉價産品和服務的自由,消費者承擔的價格將升高,企業競爭力將下降。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由于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鐵産品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特朗普還表示,正與美國重談北美自貿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獲得豁免,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關稅豁免。

  隨後,包括歐盟在內的一些經濟體與美國就尋求關稅豁免展開協商。22日,美國表示,將暫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豁免期將于今年5月1日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