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源自國內儲蓄嚴重短缺——訪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
2018-03-27 1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6日電 專訪: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源自國內儲蓄嚴重短缺——訪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李銘

  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頻頻以巨額貿易逆差為借口發起帶有濃厚單邊主義色彩的貿易調查。對此,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認為,這個“借口”根本站不住腳。

  羅奇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並不是問題的本質,貿易赤字實際上反映了美國經濟一個更嚴重的內部矛盾症結,即國內儲蓄嚴重短缺。

  羅奇説,目前美國的國民凈儲蓄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凈儲蓄率)處于歷史較低水準,不足20世紀最後三十年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

  據美國聖路易斯聯儲的數據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美國凈儲蓄率分別為1.9%、1.7%、2.2%。

  “這可能是現代歷史上所有發達國家中最低的儲蓄率了,”羅奇説,“在缺乏儲蓄的同時,想要消費和經濟增長,美國就必須從國外進口‘剩余儲蓄’。”

  而正是因為這一根本性原因,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赤字是廣泛存在的。羅奇説:“2017年美國與高達102個國家存在商品貿易逆差。”

  “貿易問題無法通過關稅解決,”羅奇説,“這是一個儲蓄問題,只能通過提高國內儲蓄來解決。這就要求美國削減聯邦預算赤字,而不是像特朗普政府正在做的那樣去增加赤字。”

  羅奇擔心,不能正確認識儲蓄與貿易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在歷史上成為美國政府一個主要的經濟政策失誤。

  羅奇指出,中國在美國商品貿易總體逆差中所佔比例確實大,但中美經貿的這種不平衡很大程度上同供應鏈扭曲有關,“以最終出貨量為基礎的貿易流量並不能客觀反映在貿易赤字中”。

  例如,很多在中國組裝的最終産品,擁有許多其他國家的元器件,像蘋果手機就是這樣。當最終産品運往美國時,其全部價值的100%都會被視為中國進口,這遠高于在中國實際增加的價值。

  英國市場分析機構馬基特集團的研究顯示,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蘋果iPhoneX,其在中國生産的過程僅佔其制造成本的3%至6%。

  羅奇説,據經合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增值計算方法,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規模至少要減少三分之一。他認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反映了在國際分工背景下美國和貿易夥伴在制造業方面的不同比較優勢,實際上也體現了國際專業化分工給美國消費者帶來的價格和成本優勢。

  “對于儲蓄嚴重短缺的美國經濟而言,這是必須學會接受的成本。”羅奇説。

  羅奇説,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美國和中國應該將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作為解決兩國貿易摩擦的第一道防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