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開放國內汽車市場 韓國換來美國“特赦”
2018-03-27 07:3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26日公布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修訂談判結果。根據韓國KBS電視臺當天的報道,韓國産業部公布的內容顯示,韓美雙方商定美國對韓國皮卡徵稅的期限延長20年,允許符合美國安全標準的美國車企每家每年向韓國出口5萬輛汽車,較前翻番。雙方商定將原定于2021年到期的韓國皮卡出口關稅(25%)延長適用至2041年;放寬汽車安全及環境標準,將符合美國汽車安全標準視為符合韓國安全標準,將美國車企每年向韓國出口的汽車配額由2.5萬輛增加到5萬輛。但韓國在加大開放農産品市場和義務使用美國産汽車零部件等敏感領域沒有作出讓步。

  作為回報,韓國鋼鐵豁免根據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繳納25%的關稅,韓國鋼鐵對美出口量則被限制在過去3年對美出口量的70%以內。

  韓聯社稱,韓國政府對美國“特赦”韓國鋼鐵免受高額課稅表示歡迎。青瓦臺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稱,在韓美自貿協定修訂與鋼鐵關稅談判中,韓國農業得到了保護,同時“實現韓美兩國利益平衡”。尹永燦還表示,韓國在據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增加鋼鐵關稅的12個國家中第一個獲得豁免,兩國經貿和投資不確定性因素得以緩解,值得讚賞。

  韓國《每日經濟》26日稱,從此次韓美FTA追加協商的結果看,在安保等領域需要美國支援的韓國政府根本沒有發出應有的聲音。實際上,通過兩次韓美FTA談判,美國在汽車等領域的目的基本達到。反觀韓國,此次韓國鋼鐵被排除在美國高強度徵稅之外,實際上韓國鋼企並未獲得更多美國市場準入。有擔憂的聲音認為,高喊“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未來很有可能繼續對韓國經濟施壓。【記者 張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