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法院裁決星巴克咖啡須貼致癌警告標簽 專家:不必驚慌
2018-04-01 16:3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兩天,朋友圈裏有關“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文章火了。文章中説,因為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的一紙裁定,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公司最近正遭遇“史無前例”的公關危機。

  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近日裁定,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從業者在加州售賣的咖啡産品,必須要貼上致癌警告標簽。為什麼星巴克産品也要像香煙一樣貼上警告標簽?

  據央視財經頻道報道,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近日裁決,包括著名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在內的約90家咖啡零售商,由于沒能提供確切的證據證明咖啡烘焙中産生的化學物質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這些零售商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所有咖啡館必須為其産品貼上致癌警告標簽。根據路透社的報道,本次裁決的文件顯示,起訴這些咖啡公司的是一家不太知名的非營利組織,這家組織自2010年就開始起訴咖啡零售商,聲稱在咖啡烘焙過程中産生的化學物質丙烯酰胺具有致癌性,咖啡零售商必須按照1986年安全飲用水和有毒物質強制法案在産品包裝上貼出警告,而被告的咖啡零售商除星巴克,還包括綠山咖啡、斯味可、卡夫食品公司。目前這些公司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全美咖啡協會的聲明則表示,咖啡行業正在考慮上訴,並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協會認為,致癌警告標簽很有可能會對消費者産生誤導,因為美國政府的膳食指南裏聲稱喝咖啡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據這項裁決,被起訴的公司可以在4月10日之前向法院提出上訴,但是這起持續八年之久的訴訟仍未結束,下一階段審理將圍繞咖啡零售商應向消費者支付多少賠款,賠款的參考數字是向自2002年起飲用咖啡的加州消費者每人支付2500美元,考慮到加州有4000萬人口,因此賠款一旦發生,很有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

  不僅要貼致癌警告標簽,還可能遭遇天價賠償。除了加州之外,星巴克咖啡也要為其産品貼致癌警告標簽嗎?昨天(3月31日)晚上,中國星巴克北京西城區某門店,一位張姓值班經理透露,中國公司方面沒有收到相關消息,咖啡在烘焙過程中確實會産生化學物質丙烯酰胺。

  法院文件指出,總部在加州的“毒物教育和研究咨詢委員會”控告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沒有警告消費者其販賣的咖啡含有高含量的“有毒致癌化學物質”丙烯酰胺。換言之,丙烯酰胺是導致星巴克被起訴的罪魁禍首。那麼什麼是丙烯酰胺,它真的致癌嗎?

  其實,淀粉類食品在高溫(>120℃)烹調下,容易産生丙烯酰胺。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説,在人們的食物中,丙烯酰胺很常見,大可不必驚慌。它最常見于薯片、薯條,炸油條、油餅,包括餅幹、麵包、蛋糕等焙烤類的食物,家裏炒菜也會有。所有需要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或多或少都會産生丙烯酰胺。且丙烯酰胺的産生過程,實際上是美拉德反應的一個副産物。所謂美拉德反應,就是産生食物的香味及色澤的過程。所以如果完全去掉丙烯酰胺,就意味著人們要拋棄所有油炸、焙烤、燒烤類食物,食物也不會那麼香了。

  去年10月,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布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清單,其中丙烯酰胺屬二類致癌物。二類致癌物是指導致人類癌症的證據不明確的物質。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丙烯酰胺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

  朱毅分析,通常人們不會因為某種食物含有某種可能的致癌物,就將其看作致癌食物,而是會對其進行風險評估,在收益和風險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丙烯酰胺定為2A類致癌物,這意味著其對動物的致癌性“板上釘釘”,但沒有確鑿證據證明對人類致癌,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丙烯酰胺在人們食品中的含量通常很低,一般每千克食品中僅有幾十到幾百微克,風險確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大。

  鐘凱也認為,丙烯酰胺對人的致癌性不明確,且在其對動物致癌性的研究中,做實驗的量非常大,相當于人體膳食攝入量的一千至一萬倍,才在動物身上能看到致癌性。

  丙烯酰胺在生活中廣泛存在,並非人為添加,且沒有證據證明它對人類有致癌性,當然它依然存在致癌的風險或嫌疑。致癌物被分為四大類,例如吸煙、建築裝修材料使用的甲醛等,被列為一類致癌物。2016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組織專家進行評估,將咖啡歸為三類致癌物,只不過,這種擔憂不宜被放大。對于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裁決星巴克等咖啡零售商為其産品貼上致癌警告標簽,鐘凱認為並不合適。因為咖啡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非常低,約為每公斤5微克至10微克,而人們吃的很多炒菜中,丙烯酰胺的含量約為每公斤200微克甚至更高。

  眾所周知,人們日常在星巴克點的多數飲料,都是由濃縮咖啡加糖、加奶、加水制作而成,業內將一個濃縮咖啡叫做1 shot,即30毫升。星巴克員工袁先生介紹,星巴克所有咖啡飲料中,美式咖啡需要的濃縮咖啡是最多的,根據杯型不同所需要的shot個數也不同,“美式咖啡是按2、3、4個shot根據杯型加,而其他的咖啡飲料即便最大杯也只有2 shot。”

  一杯超大杯(VENTI)星巴克美式咖啡約600毫升,其中包括120毫升的濃縮咖啡,咖啡密度略大于水,按照每公斤咖啡約含5微克至10微克丙烯酰胺計算,一杯超大杯星巴克美式咖啡的丙烯酰胺含量也只有幾微克。

  對于喜歡喝咖啡的人來説,現在一些新的方式能夠減少丙烯酰胺的生成量,比如可以通過真空焙炒,但是減少了這些丙烯酰胺,咖啡的風味、口感都會改變,也不會那麼香了。

  一份對世界上十余個國家丙烯酰胺攝入量的評析結果顯示,丙烯酰胺的主要來源中,炸馬鈴薯條名列第一,炸馬鈴薯片位居第二,咖啡第三,餅幹第四,麵包第五,其余小于10%,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與西方不同,丙烯酰胺的攝入主要來自于爆炒這種烹飪方式。對此,朱毅建議,與其擔心咖啡中的丙烯酰胺,不如調整飲食方式:少吃煎烤油炸物,多吃經過蒸煮的蔬菜和新鮮水果,“這樣我們就沒有必要擔心丙烯酰胺攝入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記者江曉晨 苑競瑋 陳卓然 貢婉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英議員提議徵“拿鐵稅” 星巴克先行收費
    據此間媒體報道,英國議會環境審查委員會的多名成員日前建議政府,向使用一次性紙杯的消費者徵稅,以便紙杯的回收和再利用,減少資源浪費。
    2018-01-07 13:28
  • 星巴克咖啡在大陸是否會降價?
    7月27日晚間,星巴克與統一聯合宣布,統一方面將以約13億美元現金出售與星巴克在中國華東市場合資企業(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2017-07-29 08:20
  • 星巴克要給中國員工父母買“重疾險”
    昨日,星巴克公司CEO霍華德·舒爾茨在北京表示,今年6月1日起,將給在公司工作兩年以上的全職員工一項新福利——為他們年齡在75歲以下的父母購買“重疾險”。這是該公司在全球范圍內首次推出此類福利,預計將被超過1萬名中國老年人所享用。
    2017-04-12 07:5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