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視頻平臺優兔涉嫌非法收集兒童資訊
2018-04-10 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9日電(記者郭爽)隨著臉書數據泄露醜聞持續發酵,美國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旗下視頻平臺優兔9日又因涉嫌非法收集兒童資訊以及向兒童精準投放廣告,遭到20多家機構聯合投訴。

  美國消費者聯合會、電子隱私信息中心以及美國家長電視監督委員會等23家機構9日聯合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遞交訴狀,希望該委員會對優兔採取強制性措施,包括要求委員會對“字母表”公司開出“數百億美元”的罰單。

  這份文件稱,盡管優兔公司明確指出其平臺不適用于13歲以下人群,但事實上,作為全球用戶最多的網站之一,優兔擁有大量面向13歲以下兒童的視頻節目。優兔的商業廣告模式依賴于通過收集用戶的IP地址、搜索歷史和定位等資訊,幫助廣告商向兒童發布精準廣告,因而觸犯了美國《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

  依據美國《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優兔在收集有關13歲以下兒童的任何數據之前,必須徵得家長或監護人同意。這些機構稱,谷歌“其實知道”許多兒童在使用優兔平臺,但該公司卻未能依法通知兒童用戶,或獲得家長同意。

  參與起草訴狀的美國數字民主中心執行董事傑弗裏·切斯特説,近年來,谷歌在世界各地都增加了面向兒童的服務,但卻未遵守相關法律並承擔相應責任。從法律上説,聯邦貿易委員會有權要求谷歌承擔更多責任,包括強制其遵守保護兒童線上隱私的相關法律。

  “臉書和谷歌更關注挖掘我們的數據,而不是保護它們。無論是對我們的臉書朋友,還是對觀看優兔的孩子,這些數字巨頭都踐踏了(他們的)隱私,”切斯特説。

  優兔公司對媒體表示,該公司尚未收到投訴,但“保護孩子和家人一直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優兔表示將仔細研究投訴材料,用以評估自身改進之處。

  優兔公司2015年已推出“優兔兒童”平臺,不過這個主要依賴演算法的服務迄今表現不甚如人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