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倆坐在星巴克等朋友,然後就被警察逮捕了……
2018-04-21 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兩名黑人上周在一家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內無端遭逮捕,19日首次“發聲”,呼吁不以膚色評判他人。

  費城警方當天道歉,承諾“自上而下”改變。

  【“當代歧視”】

  這兩名黑人是雷申·納爾遜和他的好友唐特·魯賓遜。

  納爾遜告訴美聯社記者,他12日和魯賓遜約一名商務夥伴在那家星巴克見面。店員告訴納爾遜衛生間只對消費顧客開放時,他沒當回事。店員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幫助,兩人禮貌拒絕,沒有點東西,解釋説他們一會有個商務會面。

  數分鐘後,直到多名身著制服的警員徑直向他們走來,兩人才覺得“不對勁”。納爾遜説:“我們那時候才知道她(門店經理)打電話叫警察抓我們。”

  警方抓捕過程被店裏另一名顧客梅莉薩·德皮諾拍下,上傳至社交媒體。畫面顯示,多名警員圍住坐在店內的納爾遜和魯賓遜,簡單對話後用手銬拷住兩人押走。納爾遜和魯賓遜沒有抵抗。警員押走兩人時,與他們約好見面的安德魯·亞夫正好出現。這名白人不停問警察:“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他們做了什麼?”

  德皮諾上傳視頻時寫道:“店員打電話叫警察,只因為這兩個人沒有點東西。他們坐著等朋友,朋友現身的時候他們卻戴著手銬被押走……所有白人都想知道,為什麼同樣的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截至19日,這段視頻獲得1000多萬次點擊,網友指認這是“當代種族歧視”。

  警方以涉嫌非法闖入為由逮捕兩人,數小時後因證據不足放人。

  “如果不是我們坐在那裏,而是個孩子會怎麼樣?”納爾遜心有余悸,“我們希望確保這一幕不會再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他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記者,這次事件是一塊“墊腳石,讓大家真正站起來,展現你們的偉大,告訴世人,不要以膚色評判他人”。

  【“從我做起”】

  費城市警務專員、即警察局長理查德·羅斯先前説,警方接獲報警電話得知兩名黑人拒絕消費後非法闖入,執勤警員的做法“符合法律規定”,“沒做錯任何事”。

  事件不斷發酵後,這名同為非洲裔的官員19日公開道歉,承認警方先前沒處理過類似事件,承諾盡快制訂和發布相關新規,“從高層做起,從我做起”。

  星巴克公司17日宣布,全美超過8000家門店定于5月29日下午閉店,對17.5萬名員工進行反種族歧視培訓。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16日向納爾遜和魯賓遜當面道歉。

  星巴克一名發言人先前説,涉事連鎖店規定衛生間只對消費顧客開放。但媒體梳理髮現,並非所有星巴克連鎖店都有類似規定。當時報警的門店經理已離職,星巴克沒有披露她的名字。

  納爾遜和魯賓遜正與星巴克持續交涉,希望星巴克作出更多改變,包括在門店內張貼顧客權利清單、針對店內廁所使用制訂新規、獨立調查顧客投訴。

  約翰遜的道歉沒有平息外界質疑。不少人連日聚集在涉事連鎖店門外抗議,呼吁發起“抵制星巴克”運動。

  多家媒體舊事重提:2014年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一家星巴克,店員兩次報警,説一名黑人男子躺在門店附近。警員趕到後開槍打死那名男子。

  星巴克方面辯稱,店員報警本意是希望警方檢查那名男子的健康狀況。時任星巴克首席執行官霍華德·舒爾茨2015年與死者家屬見面,當面致歉,承諾以新措施杜絕種族歧視。

  路透社19日援引死者兄弟納特·漢密爾頓的話報道,他高興看見這次的“費城事件”沒有像當年一樣造成傷亡。讓他疑惑的是,“星巴克説得挺好”,但舒爾茨當年提及的措施“到底付諸實踐了沒有”?(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