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經濟進攻” 土耳其總統要拿“蘋果”開刀
2018-08-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4日警告,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産品,“蘋果”被點名。

  【抵制】

  埃爾多安當天在一次會議上説,土耳其正受到“經濟進攻”,將團結一心“捍衛經濟獨立”。

  “他們動則就用經濟作武器。”埃爾多安説。他指美國最近以制裁和關稅手段向土方施壓。

  以土方拒絕釋放一名美國牧師為由頭,美國政府8月1日宣布制裁土耳其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10日,美方宣布將針對土耳其鋼鐵和鋁産品的高關稅再提高一倍。這兩項措施進一步重創原本疲軟的土耳其裏拉,裏拉對美元匯率13日創新低,為7.24:1。

  以美國蘋果公司的智能手機iPhone為例,埃爾多安説,“我們將抵制美國電子産品”,代之以其他外國品牌和土耳其本土品牌。

  埃爾多安提到的一個本土品牌股票價格當天在伊斯坦布爾交易所攀升7%。

  土耳其航空公司和土耳其電信公司14日分別宣布,將響應土耳其社交媒體上的一項運動,停止在美國媒體發布新商業廣告。

  【對話】

  與埃爾多安向美示硬相反,土耳其商品交易與商會聯盟和土耳其工業和商業聯合會14日聯合發表聲明,呼吁土耳其政府以外交手段緩和與美國和歐洲聯盟的緊張關係。

  這兩個組織還呼吁政府允許土耳其中央銀行提高利率,以緩解裏拉危機。

  土耳其和美國政府證實,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13日在華盛頓會晤土耳其駐美國大使塞爾達爾·克勒奇。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説,克勒奇告訴博爾頓,壓力和威脅只能使土美關係陷入“混亂”,美方放棄使用威脅性語言後,雙邊關係才能改善。

  恰武什奧盧同時説,美國駐土耳其臨時代辦將探視由土方拘押的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土耳其政府指認布倫森與土耳其2016年7月未遂政變主謀、僑居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有關聯。

  居倫否認策劃政變;美國政府拒絕向土方引渡居倫,敦促土方立即釋放布倫森。

  土耳其財政部長、埃爾多安的女婿貝拉特·阿爾巴伊拉克定于16日與大約1000名外國投資者舉行遠端會議。路透社報道,阿爾巴伊拉克將安撫投資者對埃爾多安政府經濟和金融政策的憂慮。

  土耳其裏拉14日停止下滑,對美元匯率上升大約5%。(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矛盾升級加大土美關係裂痕
    美國8月10日突然宣布加倍徵收對土耳其的鋼鋁關稅,造成土耳其裏拉大幅貶值、市場波動。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認為,美土兩國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問題、美國對土耳其軍售等問題上仍在尋求妥協和合作。
    2018-08-15 08:16
  • 美國“背後捅刀” 美土關係牽動中東軍事格局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3日在首都安卡拉發表演講,譴責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的美國“背後捅刀”,聲稱土耳其有能力抵禦所受經濟衝擊。
    2018-08-15 06: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