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背景資料:金磚國家

2015年07月08日 17:54: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金磚國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因為這四個國家英文首字母組成的“BRIC”一詞,其發音與英文的“磚塊”非常相似,所以被稱為“金磚四國”。2010年12月,四國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正式吸收南非加入機制。機制英文名稱為“BRICS”。“金磚四國”也因此改稱為“金磚國家”。

  金磚國家均是新興市場國家,雖國情不同、文化各異、地理位置相隔甚遠,但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看法。金磚國家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2009年6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這次會晤正式啟動了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機制。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政、金融、農業、教育、衛生、科技、文化、禁毒、統計、旅遊、智庫、友城、地方政府合作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86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