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制成“水上漂”輕便防彈衣
2017-02-23 13:1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22日電(記者欒海)在各種水域巡邏稽查的軍警若有一件入水不沉、槍打不透的“寶衣”自然有助其更有效地完成任務。為實現這個願望,俄羅斯研究人員最新研制出一種輕便防彈救生衣。

  據俄羅斯《貝加爾日報》日前報道,按照俄聯邦國民近衛軍水面部隊的要求,位于莫斯科州的加固復合高強度材料中心制作出了這種使人既能水上漂又可短暫潛水、防步槍射擊的防護服,並將其命名為“兩棲”。

  加固復合中心研發負責人科爾馬科娃介紹,“兩棲”防彈衣主體部分是一件前胸、後背及兩肋均有護甲的馬甲。依據防護級別不同,護甲的材質種類包括混有加固材料的超高分子聚乙烯、鋼材和陶瓷。這本沒什麼特別,關鍵是這些護甲外添加了一層“負責”漂浮的襯板,其材質按任務要求不同分為兩種,一種是混有聚丙烯的芳族聚酰胺材料,另一種則是帶有封閉微孔的泡沫聚乙烯與超高分子聚乙烯的合成物。

  科爾馬科娃表示,乘船巡邏、稽查過往船只的警察和從水中發動突襲的特種兵穿上“兩棲”防彈衣後,即使按標配裝備全副武裝也能在水中漂浮,且他們的下巴距水面高度不低于10釐米,防彈衣護甲和漂浮襯板的特殊配置結構可使人體在水中前傾和後仰時,軀體與水面角度保持在20度至50度之間。在這種姿態下,軍警人員可用手槍、自動步槍和狙擊步槍緊貼水面瞄準射擊。如有必要,穿著“兩棲”防彈衣的人還可強行往水下扎猛子,使身體略微沉入水中短距離潛泳。

  據報道,這種防彈衣可在脖頸、肩膀、小臂和腹部以下等部位加裝帶有漂浮和防彈功能的護板。根據這些附件的增減,“兩棲”防彈衣的重量變化幅度為5公斤至15公斤。在最低防護標準下,它能抵禦5米外俄制馬卡羅夫手槍9毫米直徑鋼芯子彈的射擊。在最高防護標準下,這款防彈衣可頂住俄制德拉古諾夫狙擊步槍或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在10米以外的射擊。

  研發專家介紹,與其他國家同類産品相比,“兩棲”防彈衣更加輕便且便于水面作戰。俄國民近衛軍目前正在黑海和貝加爾湖某水域模擬實戰測試這款防彈衣,測試結果將決定該産品的應用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 新式保溫衣助俄特種兵更舒適
    研發人員介紹説,根據人體排汗特點和保溫需求,“幻影”衣所對應的人體不同部位處,有5種不同的網格狀凹凸紋絡。
    2017-02-05 15:07:23
  • 江蘇省質監局發布衝鋒衣品質監測結果 三成不達標
    江蘇省質監局23日發布了衝鋒衣質量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結果,從風險監測的情況來看,有三成衝鋒衣名不符實,江蘇産衝鋒衣合格率100%。
    2017-01-24 15:26:42
  • 巴西治安不佳 防彈車大行其道
    據巴西防彈車協會近日公布的數據,由于治安形勢不佳,今年以來“奧運城市”裏約熱內盧加裝防彈裝置的車輛明顯增加,甚至普通遊客旅遊時也要求租用防彈車。
    2016-11-01 21:12:50
新聞評論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桃花綻放引客來
    桃花綻放引客來
    南海的“鲯鰍之舞”
    南海的“鲯鰍之舞”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1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