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行之有效——訪美國愛寶公司智慧財産權總監曼斯菲爾德
2017-11-06 14:10: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5日電 專訪: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行之有效——訪美國愛寶公司智慧財産權總監曼斯菲爾德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李銘

  美國愛寶公司智慧財産權總監威廉·曼斯菲爾德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與美國不盡相同,但更符合中國國情,且行之有效。

  曼斯菲爾德1999年起就在美國從事智慧財産權保護相關工作,自2008年加入愛寶公司後,因工作需要,已先後到訪中國近30次,對中美兩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均較為熟悉。

  他表示,很多西方企業感覺其品牌在中國沒有被充分保護,這並不是因為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無效,而是他們沒有找到激活和適應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的方法。

  他説,一些西方企業想當然地認為,“我們來自發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一定比身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先進,中國必須按照我們的規則辦,否則就是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力”,這種看法是片面和缺乏尊重的,因為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政府可投入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人力物力等資源有限,不可能同時滿足國內外企業的所有智慧財産權保護需求。

  愛寶公司在中國已有多次成功保護智慧財産權的經歷,曼斯菲爾德説,其經驗是要直接同中國智慧財産權監管機構進行坦誠溝通,闡明其案例需要被重視的理由,説服監管機構花費有限的資源來保護其品牌,同時按照當地規則需求,配合做好企業需要履行的責任和義務。

  他強調,中國政府早已意識到了法律和商業在維持社會健康運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觀上十分重視智慧財産權保護,尤其重視外資企業在促進當地經濟繁榮中的重要作用。

  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15411件,同比增長23.3%。今年9月,12部門聯合出臺《外商投資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行動方案》,再次顯示了中國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的決心。

  “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這些努力在國際上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曼斯菲爾德説。

  曼斯菲爾德因工作原因到訪過50多個國家,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官員的專業性令他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智慧財産權官員很重視教育和培訓,專業知識豐富。

  早在2014年,中國便已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了智慧財産權法院,今年初又在南京、蘇州、成都、武漢增設了智慧財産權集中受理法庭。

  曼斯菲爾德認為,對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應摒棄兩大舊有觀念誤區。

  第一個誤區是“中國智慧財産權侵權案例多,説明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力”。曼斯菲爾德表示,中國侵權案例多是因為中國生産的産品多。

  第二個誤區是“中國人擅長制造,但創新能力不行,所以侵權行為多”。他認為,持有這種觀點的人沒有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專利申請量早已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10月份于華盛頓舉行的美國對華“301調查”聽證會上,愛寶公司是唯一一家明確反對美國對中國發起單邊主義貿易調查的美方企業,曼斯菲爾德就是愛寶公司當時的聽證陳詞代表。

  談及這一經歷,他説,像“301調查”這種聽證會,觀點往往過于片面,因為遭遇過智慧財産權保護困難的企業更樂意發聲,而智慧財産權保護較為順利的企業通常會無視聽證會。

  曼斯菲爾德説,作為一家在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較為成功的企業,愛寶公司感覺有責任出席聽證會並陳詞,讓聽證委員會及更多人了解愛寶公司在中國的經歷和感受,從而對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有更客觀和全面的認識。

  愛寶公司成立于1939年,總部位于美國印第安納州,主要生産膠水、膠帶、發動機油等,其産品約50%産自中國、50%産自美國,2016年營業額約2.5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