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之韓國:艱難的一年
2017-12-06 12: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2月6日電  亞洲之韓國:艱難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無論對于韓國整個國家,還是對于今年上臺的文在寅政府來説,2017都是艱難的一年。這一年,一場政治風暴讓韓國政壇疲于角力,一道難題讓政府眉頭難解。展望明年,還有一場關鍵選舉或將左右文在寅政府的施政前景。

  一場大風暴

  在轟轟烈烈的“倒樸”風暴中,韓國進入2017年。

  這場始于2016年底的風暴以時任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曝光為起點,以樸槿惠今年3月受國會彈劾黯然下臺為拐點,以文在寅5月入主青瓦臺為終點。

  風暴中,數以萬計韓國民眾手持蠟燭聚集在光化門廣場,把樸槿惠以及眾多政府高官和企業高管送入牢獄,最終推動韓國實現政權更替。

  這場風暴創造韓國的多項歷史:總統首次遭國會彈劾下臺;首次在總統缺位下舉行大選;當選總統在全民直選制以來首次跳過過渡期“火速上崗”。

  這場風暴映射出韓國“政經膠著”的多年積弊以及韓國民眾求新求變的迫切願望。上臺之後,文在寅政府立即祭出革新大旗,開啟了又一場“清算積弊”的風暴,劍指官商勾結頑疾。

  在新風暴中,樸槿惠數次“過堂”並被延長關押至2018年4月,三星“太子”李在鎔一審獲判5年監禁,前國防部長金寬鎮等數名聲名顯赫的高官接受調查。位于風暴中的不僅有樸槿惠政府,還有其前任、同為保守派的李明博政府。

  病去如抽絲。“政經膠著”久病成疾,清算易,根除難。

  一組硬動作

  朝鮮半島事務是文在寅上臺後的外交政策核心和重點。作為左翼政黨出身的總統,文在寅上臺不久便向朝鮮提出了會談提議。但半島局勢並未朝著文在寅政府期望的方向發展。

  今年以來,朝鮮舉行了第六次核子試驗並兩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朝之間不停地打嘴仗,美國航母和戰略轟炸機多次“光顧”半島。文在寅政府也從提議會談,漸漸地更多談及制裁、施壓與強化韓美聯合防禦。

  在半島局勢持續吃緊中,文在寅政府還做出了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的決定,引起韓國當地民眾和鄰國強烈反對,也讓地區局勢更加復雜,甚至重演了不顧當地民眾反抗強行部署“薩德”裝備的一幕。

  在11月28日的一次記者會上,有記者向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發問,文在寅政府的半島政策是否已經變化?趙明均表示,和平仍然是文在寅半島政策的首要目標,現階段對朝鮮採取的制裁和施壓是為讓朝鮮重新回到對話談判軌道。

  在這場記者會的第二天,朝鮮因美國新一輪制裁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一周後,美韓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空中聯合演練。朝方稱,這次軍演正將當前尖銳、一觸即發的半島局勢推向爆發的邊緣。

  口水仗、核子試驗、射導彈、搞軍演……今年以來,半島局勢始終往復上演這組“硬動作”。

  一副關鍵牌

  等待文在寅的,還有明年一場關鍵選舉。

  競選總統時,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勝選。不足半數的支援率使他在內外施政時不得不更多考慮國內政治和選民因素。

  明年6月,韓國將舉行地方選舉。這是一場對于文在寅政府至關重要的選舉,決定了他能否改變韓國國會目前各種勢力纏鬥的局面,決定了他能否改變執政與在野黨派的政治力量對比,更決定了他的施政前景。

  不少人認為,只有贏得這次選舉,文在寅政府或許才能真正放開手腳,他提出的增加就業率、財富分配改革等施政目標,才能不落于空談。

  但不管怎樣,對于文在寅來説,明年他手中的牌,應該不會比今年更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