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優勢互補下中國投資拉美現“巴西熱潮”
2017-12-21 13:0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財經觀察:優勢互補下中國投資拉美現“巴西熱潮”

  新華社記者趙暉 趙焱 黨琦

  2017年,中國企業在拉美地區掀起並購小高潮:巴西最大私營電力生産商CPFL公司、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運營商TCP公司、巴西第九大水電站聖西芒水電站等均被中企收至麾下。

  分析人士指出,“並購旋風”適逢中拉經貿合作深化之時,體現優勢互補、潛力深厚,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未來前景樂觀,機遇巨大。

  中巴勁吹並購之風

  12月5日,巴西最大私營電力生産商CPFL公司發布公告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通過要約收購,將所持有的CPFL公司份額從54.64%增至94.75%,距離全資控股僅一步之遙。據悉,涉及總金額或可高達百億美元。

  近年來,隨著中拉經貿合作的深化,中國企業逐漸加大了在該地區的並購規模。據聯合國拉加經委會統計,2016年拉美20大跨境並購案中,有3個來自中國企業,涉及金額31.5億美元,且全部集中在巴西。

  另據全球金融數據提供商迪羅基公司的統計,今年1月至10月,中企在巴西並購金額達到108.4億美元,並購項目數量從去年同期的6個增加至17個,主要涉及電力、基建、農業等領域。

  除中國國家電網的並購案外,涉及金額較大的還有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購得巴西第九大水電站聖西芒水電站30年特許經營權;招商局港口收購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運營商TCP公司90%股份;中國種業企業隆平高科和中信農業基金收購美國陶氏化學公司在巴西的玉米種子業務等。

  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對中國加大投資的做法表示肯定。“中國企業過去在拉美以購買商品為主,最近幾年加大了對實體領域的投資力度,優化了中拉經貿合作結構。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變化。”她説。

  拉美提供並購時機

  在中企的全球布局中,拉美地區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正在不斷提升。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經濟室副主任、研究員岳雲霞説,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機令部分原有投資者撤出了拉美非核心資産,另一方面,最近幾年拉美經濟持續低迷、資産價格出現回落,這些都為中國企業並購提供了契機。

  以巴西為例,2015年和2016年該國經濟分別出現3.8%和3.6%的下滑,這是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首次出現連續兩年經濟負增長。與此同時,此起彼伏的貪腐醜聞也在很大程度上挫傷了海外投資者的積極性。

  為重振經濟,巴西總統特梅爾推行了一係列改革措施,並啟動了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私有化計劃,涵蓋機場、醫療、電力等諸多領域。這為中國企業開展並購創造了有利條件,而今年以來巴西經濟的復蘇也增大了並購項目的吸引力。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對拉美大型並購項目不斷涌現,投資領域已從傳統的能源礦産、基礎設施領域開始向金融、農業、制造業、資訊産業、服務業、航空運輸等諸多領域擴展。岳雲霞指出,自1994年以來,並購成為全球直接投資的主導方式,中企在拉美的並購與國際趨勢發展相符。

  中拉投資變化中向前

  拉美石油礦産資源豐富,一度是企業開展資源導向型投資的重要市場。最近幾年,在中方倡導的“1+3+6”務實合作新框架內,中企在拉美的投資動機和領域都發生了積極變化。

  “中國在拉美實體領域的投資動機正由資源導向型,轉向市場導向型、降低成本導向型和分散投資風險導向型等復合型目標,投資領域也隨之發生了相應變化。這種變化會促進中拉經貿合作的多元化,也有益于雙方擴大互利共贏空間。”岳雲霞説。

  在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雷納爾多·佛朗哥看來,中企在拉美並購項目的增多,表明瞭中國在該地區開展長線投資、與當地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意願。

  岳雲霞也認為,未來中企在拉並購的前景和機遇較為樂觀。她指出,中拉投資領域合作應迎合全球價值鏈調整以及雙方發展訴求,在食品加工業、物流倉儲業、農業、服務業等領域重點推進。

  2018年,巴西等國將舉行大選,對于“拉美大選年”不確定性對中企投資可能帶來的影響,岳雲霞認為不必過于擔憂,因為政府更疊産生的風險是相對有限且可控的。

  但她提醒説,中國企業在並購過程中,應當選擇合適的商業合作夥伴和具有國際經驗的法務、財務和咨詢團隊,從談判到並購協議制定等各個環節,充分考慮如何規避政府更疊可能帶來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4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