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北約對歐洲加快防務合作心態復雜
2017-12-21 20: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新聞分析:北約對歐洲加快防務合作心態復雜

  新華社記者 葛晨 張偉

  歐洲防務一體化近日邁出半個多世紀以來的關鍵一步:歐盟25個國家啟動防務領域“永久結構性合作”,為打造歐洲防務聯盟奠定基礎。

  長期以來,歐洲國家在防務問題上一直依賴由美國主導的北約,如今卻越來越多地展示自主和獨立。對此,北約可謂心態復雜:一方面不願看到歐洲真正實現防務一體化,導致自身被邊緣化;另一方面也希望看到,歐洲國家借此提升軍事能力,發揮補充作用,分擔北約防務壓力和任務。

  自主防務仍然遙遠

  歐洲國家在防務問題上一直存在兩種聲音,一種認為歐盟要成為世界一極,就應該建設自己的防務體係,不能總是受制于美國;另一種認為北約足以保證歐洲安全,歐洲國家不應該另搞一套,而英國正是這種想法的代表國家。

  英國去年公投脫歐,失去了在歐洲防務一體化上的發言權。此外,考慮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等外部因素,歐盟和法、德等大陸國家開始更多強調“戰略自主”,重新推動防務合作,加強自主行動能力。在這種背景下,歐洲防務合作取得一定進展。

  在12月14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除英國、丹麥、馬爾他以外的歐盟25國啟動防務領域“永久結構性合作”,將共同發展防務能力、投資防務項目以及部署軍事行動。歐盟委員會設立的總額55億歐元的歐洲防務基金將為項目提供資金支援。

  應該看到,歐洲國家離實現獨立防務的目標依然遙遠,此次取得的進展也低于預期,更多是成員國在軍事技術上的自願合作,並沒有涉及建立獨立指揮和作戰體係、建設歐洲軍隊等更為實質的問題。

  北約期待“為其所用”

  歐盟和北約擁有22個共同成員國。從目前情況來看,歐洲國家在防務問題上依然離不開北約。對于歐洲搞防務一體化、追求自主防務,北約表面上持積極歡迎的態度,但實際上,北約更希望看到歐洲防務合作能夠“為其所控”,並且“為其所用”。

  首先,北約希望把歐洲防務合作限制在軍事技術合作層面上,作為北約的補充,避免歐洲真正實現自主防務。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日前在講話中強調,北約依然是歐洲安全的基石。現階段歐盟加強共同防務建設不是為了與北約競爭,而是形成互補。

  同歐盟相比,北約有一整套完備的指揮、決策和行動體係,能夠形成強大的軍事戰鬥力。這是北約的核心能力,也是北約不願意歐盟獲得的。因此,北約一直堅決反對歐盟建立自己的軍事司令部和獨立的指揮體係等。

  其次,北約希望歐洲國家通過防務合作實現資源整合,提升軍事能力,進而分擔北約在歐洲防務上的壓力和任務。

  北約副助理秘書長傑米·謝伊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歐洲國家在增加防務開支的同時,更需要加強防務一體化,避免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他舉例説,歐洲有60家軍事造船廠,美國只有6家;歐洲有18種裝甲運兵車,美國只有2種。由于在軍事領域重復研發,歐洲每年浪費至少250億歐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不斷要求歐洲國家增加國防支出,不要總是搭美國的便車。在這種政治氣氛下,北約更希望看到歐洲防務合作“為其所用”,而不是一味反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