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慰安婦”協議爆“陰陽”兩面 韓日紛爭再起
2017-12-28 17: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國際觀察) “慰安婦”協議爆“陰陽”兩面 韓日紛爭再起

  新華社記者陸睿 王可佳 姜俏梅

  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表示,2015年韓日政府間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存在重大瑕疵,政府將盡快採取後續措施。此前一天,韓國政府公布針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調查結果,這份協議被曝光存在秘密條款。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向韓方施壓,要求韓方切實履行協議。分析人士認為,韓國政府可能將要求重新協商或修改協議。韓日之間圍繞“慰安婦”問題的爭端短期內很難解決,恐將影響雙邊關係。

  秘密內容曝光

  《韓日“慰安婦”協議》自簽訂以來招致韓國民眾批評不斷,不少人認為該協議在諸多重大原則性問題上全盤接受日方立場,呼吁修訂相關條款或幹脆撕毀協議。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方多次對這份協議表示不滿。今年7月,韓外交部表示,一支由9人組成的工作組將重新審議“慰安婦”協議,審議結果將作為文在寅政府決定是否推翻協議的依據。

  27日,韓國外交部《韓日“慰安婦”協議》審議工作組公布長達31頁的調查報告。報告説,樸槿惠政府與日方“突襲”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實際上是“雙面協議”,存在非公開內容。

  報告説,《韓日“慰安婦”協議》非公開內容包括,韓方表示在政府層面對在第三國設立“慰安婦”相關紀念像和紀念碑不予支援;就日方提出撤走駐韓使館前“慰安婦”少女像問題,韓方表示將與有關團體協商解決;就日方提出希望不再使用“性奴隸”一詞,韓方回應稱韓國政府正式提法僅為“日軍‘慰安婦’受害者”。韓方還確認通過該協議使“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問題得到“最終、不可逆的解決”,並表示如果相關團體對此持有異議,韓國政府將努力予以説服。

  調查報告在結論部分指出,“慰安婦”問題協商過程中未能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而是以政府立場為主締結協議。“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難以僅通過外交協商或政治妥協解決,應同時通過擴大認知、教育下一代等方式長期推進解決。

  兩國高度關注

  調查報告一經發布,就成為韓日兩國輿論關注的焦點。韓國輿論和政界批評該協議是“韓國現代史的屈辱”和“外交悲劇”。日本方面則要求韓方切實履行該協議,稱“斷不能接受”推翻或者修改協議的做法。

  文在寅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政府將在“以受害者為中心”及“與國民同在的外交”等原則下盡快採取後續措施。

  韓國在野黨正義黨代表李貞味批評該協議存在“陰陽”兩面。她説,樸槿惠政府在閃電簽署協議後矢口否認存在幕後協議,這是對國民赤裸裸的欺騙,暴露出更嚴重的問題。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7日表示,韓方的調查報告單方面公開了以非公開為前提的內容,令人非常遺憾。他敦促韓方尊重兩國政府間的協議,稱韓方如果以“之前的政權”為借口而不履行協議,今後兩國將很難就任何事達成共識。

  據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日前在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會談時表示,希望韓方不要提出廢除協議或再次交涉的要求。

  韓日再掀爭端

  分析人士指出,“慰安婦”問題依然是橫亙在韓日之間的一道坎。

  在調查報告發表前一天,康京和表示,韓國政府將在“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前提下”與受害者進行溝通,來處理這份七成國民都不能接受且受害人也不滿意的協議。對此,韓國《中央日報》發表評論説,“任何可能”包括完善或廢除協議。

  日方正對韓方加緊施壓。日本政府稱,日韓關係將因韓國政府可能採取的變更協議措施而變得“難以管控”,這是絕不能接受的。此外,日方還拿平昌冬奧會做文章。韓國方面希望日本首相在平昌冬奧會之際訪韓,《産經新聞》對此分析認為,日方將在觀望文在寅政府是否有意履行協議後,再做決定。

  文在寅説,對待歷史應不損害真實和原則,同時,在解決歷史問題之外,將為了韓日間展開面向未來的合作,努力恢復兩國正常外交關係。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立場鮮明,可能會要求重新協商或者修改協議,但也不希望因“慰安婦”問題影響韓日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地鐵四條新線路開通
廣州地鐵四條新線路開通
北京啟用新式新能源車號牌
北京啟用新式新能源車號牌
濟南最大的立交橋投入使用
濟南最大的立交橋投入使用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8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