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和土耳其宣布全面恢復相互簽證服務
2017-12-29 06:0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8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晨)美國和土耳其28日宣布全面恢復相互簽證服務,使持續近3個月的簽證風波告一段落。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説,今年10月以來,土耳其政府履行了對美方的保證,即沒有更多美國使領館當地雇員受到調查,美國使領館當地雇員不會因履行公職而被拘捕,土方今後若打算拘捕任何美國使領館當地雇員會提前知會美國政府。由此,美國務院確信安全形勢已得到充分改善,可以全面恢復在土耳其的簽證服務。

聲明同時説,美方仍嚴重關切其駐土使領館被捕當地雇員受到的指控,同時關切緊急狀態下被捕美國公民的案件,美方將繼續與土方交涉,以尋求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

  土耳其方面當天對美方的決定表示歡迎。土耳其駐美國大使館宣布,全面恢復在美國的簽證服務。

  然而,土耳其駐美大使館否認土政府向美方作出所謂保證,批評美方向土耳其和美國公眾“提供錯誤的資訊”。

  10月4日,美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一名當地雇員被逮捕,此人被控從事“政治和軍事間諜活動”以及“圖謀推翻憲法秩序”,並曾與據信為“居倫運動”成員的多名警察局官員和現已潛逃的一名檢察官有聯繫。美駐土大使館5日發表聲明稱,土方對這名雇員的指控“缺乏依據”,美國政府對此事件“深感不安”。10月8日,美國和土耳其先後宣布暫停非移民簽證服務。

  去年7月15日,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土耳其政府認為居住在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倫是政變主謀,一再要求美方將其引渡回土耳其,並將居倫領導的“居倫運動”列為恐怖組織,而美方都以證據不足為名,拒絕這一訴求。(參與記者:施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8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