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瓜地馬拉:搬駐以色列大使館,美國沒施壓
2017-12-29 0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瓜地馬拉外交部長桑德拉·霍韋爾27日否認“跟風”或受到美國方面的壓力,聲稱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是這個中美洲國家“主權決定”。

  她説,瓜地馬拉無意收回這項決定。

  【否認“跟風”】

  當天在首都瓜地馬拉城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霍韋爾説,駐以使館搬遷是瓜地馬拉獨立作出的“外交政策決定”,具有“主權性”,無意撤銷。

  她解釋,把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計劃實際已經考慮5個月,鑒于形勢發展和聯合國通過決議等因素,政府認定現階段是作出決定的最佳時機。

  “(瓜地馬拉)沒有承受任何壓力,沒有收到來自美國的任何提議。這是瓜地馬拉政府、國家和外交政策決定,”霍韋爾説,“我們和以色列是朋友,歷史上就是盟友。我們對以方和美方沒有提出任何要求。”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著手把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國際社會普遍反對這一決定。

  聯合國大會21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以128票讚成、9票反對、35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都“無效”。長期接受美國經濟援助的瓜地馬拉投下反對票。

  瓜地馬拉總統吉米·莫拉萊斯24日宣布,已責成外交部將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瓜地馬拉因而成為首個效倣美國做法的國家。

  阿拉伯議會聯盟主席邁沙勒·薩拉米説,瓜地馬拉迫于美方壓力搶先“跟風”。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説,這“只是開始”,預計還會有“其他國家”效倣。

  與美國一樣,瓜地馬拉政府沒有為遷館設定時間表。

  【無礙經濟】

  一些經濟分析師警告,瓜地馬拉搬遷駐以使館的決定可能影響農業經濟,導致對阿拉伯國家的小豆蔻出口大幅下滑。

  小豆蔻是一種烹調香料,價格昂貴,是瓜地馬拉主要出口農産品之一。阿拉伯國家是這種香料的最大買家。根據國家銀行數據,截至今年10月,瓜地馬拉小豆蔻出口額達到約2.7億美元。

  瓜地馬拉前副總理愛德華多·斯坦警告,這個國家“近35萬戶家庭的200萬人口從事與小豆蔻(生産)相關工作”,受遷館影響,他們可能失業。

  “我認為,總統吉米·莫拉萊斯和他的顧問應仔細衡量國內損失風險,這不僅影響我們的經濟,還有小生産者。”斯坦接受電臺採訪時説,前總統拉米羅·德萊昂·卡皮奧1993年至1996年執政期間安排將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但遭到小豆蔻進口國威脅暫停訂單,于是撤銷遷館決定。

  美聯社報道,霍韋爾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試圖淡化潛在經濟影響。

  霍韋爾説,小豆蔻出口貿易僅佔瓜地馬拉內生産總值(GDP)的0.37%,“不是一個真正讓我們擔心的問題”。(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土耳其總統説將在東耶路撒冷設駐巴大使館

德媒:歐盟反對美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批美“火上澆油”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7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