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中國聲音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心聲

2018-03-11 07:0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郝斐然)“如今,在許多重大全球性問題上,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聲音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反恐、氣候變化、維和、全球流行病防治等領域,代表著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接受新華網專訪。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供圖

  哈立德説,在國際舞臺上,中國已成為全球商業、貿易和溝通交流的先驅者。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增長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同時,中國在許多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推動世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天的中國正在持續發力,力爭為全人類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哈立德非常讚賞。他説,該理念是在共用共贏、共同繁榮與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建立新的合作渠道,為創造一個穩定、美麗、和諧的世界提供了一種實用、可行且持久的方法。

  談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哈立德認為,世界正處于動蕩不安、經濟低迷、發展停滯的階段,“一帶一路”倡議為化解經濟難題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哈立德表示,巴基斯坦也因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而受益。目前,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及外商投資國。自2007年《中巴自由貿易協定》簽署、2013年“中巴經濟走廊”啟動之後,中巴雙邊貿易和投資顯著上升。

  哈立德解釋説,巴基斯坦1320兆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項目、660兆瓦卡西姆港燃煤電站項目已完成。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喀喇昆侖公路升級項目、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輕軌項目處于項目完成的最終階段。由此可見,巴中兩國的合作項目進展順利且部分已取得了可觀成果。

  對于十九大後的首次中國兩會,哈立德最關注經濟發展的相關議題。他指出,世界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重新抬頭,中國如何推進改革進程廣受關注。

  哈立德介紹説,他首次來中國是20世紀80年代,此後也曾因工作需要,多次訪問中國。多年來,他親眼目睹了中國經濟發展給人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

  “中國已經重新確立了其作為世界主要經濟力量的地位。”哈立德説,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2017年GDP增速實現6.9%,這一較高的經濟增速,與中國經濟發展目標一致。“過去五年,中國在扶貧攻堅、科技研發、空間探索、通信設備、基礎設施建設、軍事及經濟等各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就。盡管國際社會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但無疑中國已經實現了可持續增長的經濟發展目標。”

  哈立德還談到了中國的科技創新。哈立德説他已經體驗過中國移動支付、高鐵、電子商務,但很遺憾還沒有體驗過中國的摩拜共用單車。

  “我預計約十年內,中國的創新能力將達到世界一流水準。”他認為,中國不僅在這些領域已取得創新進展,高科技及戰略性産業的創新成就也十分顯著。例如,中國的超級電腦在2002年僅排在世界第43位,但如今已拔得世界頭籌。此外,中國在人工智慧、量子力學、農業及環境科學等諸多領域都進展迅速。

  哈立德表示,中國科技創新的先進經驗值得巴基斯坦借鑒。目前,逾2萬名巴基斯坦學生在中國的大學學習醫學、工程及科學研究等專業,中國在巴基斯坦各領域的投資,也在無形中推動著巴基斯坦專家團隊的知識建設與儲備。發展中國家常面臨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中國創新能力較強,能在這方面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劉丹 林雪 編輯:郝斐然 李小雨 畢秋蘭)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26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