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務實合作邁向新高度——訪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
2018-07-16 09:02: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一張我十分引以為豪的照片!”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指著書房內一張同習近平主席的合影對記者説。這是姆西曼2015年向習近平主席遞交國書時拍攝的,她稱之為“絕對值得珍藏的經歷”。

  夏日的北京,草木蔥翠欲滴。姆西曼身著民族服飾,向記者娓娓講述她眼中的中國以及南非與中國的故事。

  “我在見到習主席之前便對他很崇敬,因為他能為國家發展注入積極的能量,並有力推動實行強國的計劃。”姆西曼説,習近平主席“是一位人民公仆式的領導人”。

  姆西曼對中國共産黨的工作方式印象深刻。“每次開會都會明確一個問題並努力解決該問題,我欽佩中國共産黨的沉穩和解決問題的決心。”她説,“我從對中國的觀察了解中,加深了對必須找到符合本國國情的做事方法的認識”。

  建交20年來,中南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從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如今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建立了中國與非洲國家間首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還在中非關係史上首次互辦了“國家年”。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

  “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我們發行了紀念兩國建交20周年的郵票。”姆西曼笑著説,“我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慶祝的理由。”

  中國連續9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南非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國之一。中國制造業企業在南非的投資,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放眼整個非洲大陸,中國已幫助建設了6500多公里鐵路,6000多公里高速公路,200多所學校,80多座體育場,數十座政府辦公樓、議會大廈,以及很多機場、港口;中國還促進了非洲通信現代化。姆西曼對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的支援讚不絕口。

  “我在南非時,就見過中國公司完成的一些項目。在整個非洲大陸,我看到了中國對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中國公司正在非洲修公路、建鐵路。”她説,非中合作進展順利,“在我看來,這些項目只有積極作用,給非洲大陸帶來的都是進步”。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習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並決定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姆西曼對此印象十分深刻。“這有助于掃除非洲發展的障礙。”她説,“自那以後,非洲發生了許許多多積極變化。推動對華合作,我的職責愈發重要。”她希望今年9月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能將雙方務實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聲音不斷,但中國一直尋求與其他國家共同進步。”姆西曼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中國讓人人共用進步果實,並創造出了一個積極的環境,讓各國能夠順利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工業,繼而實現貿易繁榮、道路通達,“這也是中國和非洲採取的合作模式”。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屹立于世界,在我看來,這不僅對非洲,而且對世界來説也是一種進步。”她強調。(白陽 宦翔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鐘玉嵐
期待務實合作邁向新高度——訪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1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