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攜手發展 築夢未來——“一帶一路”的非洲故事
2018-07-23 16: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7月23日電 特稿:攜手發展 築夢未來——“一帶一路”的非洲故事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從非洲之角的東非半島一路向南直抵南非好望角,是一條綿延數千公里的西印度洋海岸線。歷史上,中國航海家鄭和率船隊7次下西洋,曾多次抵達現在的東非沿岸,播下了中非友誼與合作的種子。

  近年來,非洲積極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國家經濟增長帶來新的亮點和能量,也講述著一個個中非人民共同逐夢、攜手合作的精彩故事。

  個人夢圓

  38歲的埃塞俄比亞人特斯法伊沒想到,自己的住房夢,會因為中國企業的到來而成為現實。

  多年前,特斯法伊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一名計程車司機。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首都擁有一套住房。然而,當時的薪水令這個夢想遙不可及。

  2010年9月,由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組織施工的非洲首條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開始設計建造。“腦袋裏裝著整個城市活地圖”的特斯法伊成為亞吉鐵路的建設者之一。

  在中鐵埃塞項目部及眾多中國同事的幫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勤奮工作,短短兩年時間,特斯法伊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實現了自己的安居夢。“這是托中國企業的福!”特斯法伊對記者説起這些,笑得一臉燦爛。

  亞吉鐵路項目造福埃塞俄比亞民眾只是中非近年來合作共贏的一個縮影。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一批又一批中國企業走進非洲,許許多多非洲人與中國人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打造一個又一個大工程、大項目,結伴同行、攜手發展,不僅改變了國家面貌,也推動了個體命運的改變。

  合作典范

  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日前一場以蒙內鐵路為案例的中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研討會,吸引了來自非洲各國的官員和學者。

  “通過這次研討會及實地考察蒙內鐵路,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在幫助非洲實現區域一體化、技能轉移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非洲經濟研究協會執行主任萊馬説:“蒙內鐵路項目在肯尼亞的成功,意味著我們可以把這種項目推廣到更多東非國家,進一步便利地區貿易。”

  作為中非友好合作、“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蒙內鐵路已成為中非産能合作的典范。最新數據顯示,蒙內鐵路項目自開工伊始,已累計為肯尼亞創造近5萬個工作崗位,培訓5000多名專業技術工人。在今年6月通車一周年之際,蒙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近135萬人次,平均上座率超過95%。

  肯尼亞交通與基礎設施部長詹姆斯·馬查裏亞表示,蒙內鐵路自開工到建成通車以來,為肯尼亞帶來巨大經濟社會效益,希望雙方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在南蘇丹朱巴大學經濟學家奧古斯蒂諾看來,中肯合作建設的蒙內鐵路將産生更大效應,促進非洲之角乃至東非地區的開放,吸引更多外來投資並促進地區工業化進程。

  從亞吉鐵路到蒙內鐵路,從公路、鐵路到機場、港口,中國承建的基礎設施項目遍布非洲大陸,為破解當地經濟發展瓶頸發揮了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國家實現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非洲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建設將給中非合作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交口稱讚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五年間,中非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快推進全方位合作,實現發展戰略對接,一個個項目和工程的落地給非洲各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廣獲非洲民眾讚譽。在非洲,上至國家元首,下至普通民眾,紛紛為“一帶一路”代言。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對新華社記者説,“一帶一路”倡議是面向未來的美好願景,對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連通內陸和沿海國家、加快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坦桑尼亞外交與東非合作部長奧古斯丁·馬希加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表明瞭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為包括坦桑尼亞在內的眾多非洲國家獲取發展資源、實現互聯互通提供了機會。

  尼日利亞主流報紙《領導者報》最近整版刊發該報編輯布科拉·奧貢希納的署名文章,盛讚“一帶一路”倡議的豐碩成果。文章説,“一帶一路”倡議讓古老的“絲路精神”在新時代發揚光大,非洲國家應抓住機遇深度參與並從中獲益。

  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聚焦“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2063年議程》及非洲各國自身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促進中非共同發展,共商新時代中非合作大計。

  在夕陽余暉的掩映下,莫三比克20歲的螺絲工費爾南多正在中國援建的馬普托跨海大橋橋面上收拾工具準備下班。他遠眺著600米外的對岸,眼裏充盈著對未來美好生活的無限憧憬。

  “大橋很快就要通車,通車後對岸的城區很快就會發展起來,大橋的配套公路還能直接通往南非邊境。”費爾南多説,“不過眼下最重要的是多學技能,包括學好中文,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參與記者:王守寶、金正、張玉亮、李斯博、聶祖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攜手發展 築夢未來——“一帶一路”的非洲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