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總部迎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
2018-09-25 12: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聯合國總部迎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

這是9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內拍攝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記者徐曉蕾)為紀念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誕辰一百周年,由南非政府捐贈的曼德拉像24日正式“入駐”紐約聯合國總部。

  當天上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和南非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共同為這尊曼德拉像揭幕。這座真人大小的銅像展示了曼德拉身著正裝、上舉雙臂、面帶溫暖笑容的形象。

  古特雷斯在隨後的致辭中説,曼德拉體現了聯合國的最高價值觀——和平、寬容、同情和對人類的尊重。他向種族隔離發起的鬥爭標誌著邁向人權和自由的裏程碑。

(國際)(2)聯合國總部迎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

這是9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內拍攝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埃斯皮諾薩表示,曼德拉像是他所維護價值觀的“見證”,即種族平等、非歧視,以及人的生命至高無上的價值和尊嚴。她希望這座像能激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我們的不同值得慶賀,我們的工作應毫無保留地奉獻給我們服務的民眾。”

  拉馬福薩説,作為南非民主之父,曼德拉不但象徵著民族團結,也象徵著民族多元化,他建國的遺産至今仍是整個民族的黏合劑。此外,他堅信聯合國是推進世界和平、倡導平等、造福人類的最具價值的工具。

  當天晚些時候,第73屆聯大舉行曼德拉和平峰會,與會會員國預計將通過一份和平政治宣言。

(國際)(3)聯合國總部迎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

9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一名男子用手機拍攝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1944年參加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1961年參與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因開展地下武裝鬥爭,他多次被捕,1964年6月被判處終身監禁。他在獄中始終未改變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在國內外強大輿論壓力下,被迫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1994年4月,非國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同年5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95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聯合國總部迎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7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