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歐亞國家合作方興未艾
2018-10-23 14:2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研究中心秘書長 鄧浩

  2018年10月11至1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對塔吉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有力地促進了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的關係,為歐亞地區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李克強總理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發表講話,充分闡釋了中方關于實現地區共同發展的六點建議,內容涵蓋深化安全合作、加強多邊經貿合作、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完善互聯互通、強化創新引領、促進人文交流六大方面,提出了包括啟動上合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拓展基礎設施、加工制造、能源開發、農業等領域互利合作,加緊商談《上合組織公路發展規劃》,加強在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物技術、清潔能源、氣象等創新領域交流合作等倡議,並表示中方將繼續支援本國先進裝備和優質産能走出去,鼓勵本國有實力的企業赴上合組織國家投資興業。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彰顯了中國擔當,表明瞭中方願與成員國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李克強總理在出席會議期間分別會見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白俄羅斯總理和阿富汗首席執行官,並在訪塔期間會見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與塔總理拉蘇爾佐達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通過訪問和會見,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進一步增進了相互信任,鞏固了合作意願,對推動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對接合作和撬動整個歐亞地區的多邊經濟合作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國目前是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貿易額達217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資來源國。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中國與俄羅斯在“一帶一盟”對接合作框架下的合作進展順利,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今年5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標誌著“一帶一盟”對接合作邁上制度對接合作新水準。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之間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正在穩步推進,總額達270億美元的産能合作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一帶一路”建設同塔吉克“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正深度對接,與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對接合作也在積極實施。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合作呈現一派喜人景象,展示出地區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中方和成員國共同努力下,此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發表了聯合公報,強調要進一步為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這充分表明瞭上合組織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鮮明立場,上合組織日益成為當今國際秩序正能量的提供者,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作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上合組織必將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中國與歐亞國家合作方興未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77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