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駐華大使:強化與黑龍江互利共贏 共創光明未來
2018-11-13 18:2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余申芳)主題為“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 走振興新路 約世界同行”的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12日在外交部藍廳舉行。多國駐華大使在發言時表示,願進一步強化各自國家與黑龍江省的互利共贏關係,挖掘合作項目,共創光明未來。

  多國大使在發言中回顧了本國與黑龍江省的友好交往與合作的歷史。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説,黑龍江在俄中雙邊關係中扮演著非常獨特的角色。黑龍江與五個俄羅斯聯邦主體毗鄰。正如中國俗語所説的,“遠親不如近鄰”,在邊境地區的俄中人民像兄弟一樣相處。俄羅斯在黑龍江省的對外經濟活動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説,日中兩國在黑龍江省的合作不只在政府層面,地方層面的交流也非常活躍。這些合作交流,使得日中關係具有廣泛基礎。

  荷蘭駐華大使高文博説,荷蘭的弗裏斯蘭省與黑龍江省建立了很好的合作關係,他們將訪問黑龍江稱之為“回家”。

  談到未來與黑龍江省的合作,傑尼索夫表示,明年黑龍江上的兩條跨境大橋將投入使用,將連接黑河市與俄羅斯的通道,兩國交往將不斷擴大。俄羅斯大使館力爭進一步強化與黑龍江互利共贏的關係。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説,芬蘭和中國關係存在互補性,這種互補性尤其體現在能源、礦業、智慧城市和旅遊方面。黑龍江的地理位置在冬季為其帶來了豐富的冰雪資源,也因此成就了其發達的冰雪運動。中國提出了“三億人參與冰雪”目標,這對芬蘭是巨大機遇。芬蘭將致力于推動與中國在冰雪運動方面的合作,一起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兩國的合作將不會因冬奧會的結束而止步。另外,芬蘭的教育水準世界一流,芬蘭希望同黑龍江開展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分享過去50年的發展經驗。

  橫井裕認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經過40年的廣泛合作與交流,日中關係迎來了發展的大好時機,將來日中合作潛力巨大。日本駐華大使館和日本駐瀋陽總領館將與黑龍江省進一步挖掘合作項目,共同創造光明的未來。

  高文博表示,荷中兩國不同地區和省份之間的合作,不僅是加強兩國關係的紐帶,也可以增強文化交流、增進人民感情。在這方面,黑龍江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黑龍江能夠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鐘玉嵐
多國駐華大使:強化與黑龍江互利共贏 共創光明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3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