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譚奇遇記——踏浪絲路話巴新
2018-11-14 09:5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特稿:阿譚奇遇記——踏浪絲路話巴新

  新華社記者淩朔

  1870年至1880年間的某一天,一艘德國人的船開到了位于今天巴布亞新幾內亞中東部的新不列顛島。一個中國小夥子下了船,第一次踏上這片陌生的土地。上島後,他在部落土著間採風問俗,了解當地營生。幾年後,他開了幾家店鋪和一家造船廠。當地人後來知道了這個小夥子的名字,叫他“阿譚”。

  中國與巴新,隔海遙相望。悠悠歲月中,不知有多少“阿譚”,平凡而又生動地掀開了兩種文明美好交往與進步的頁頁篇章。

  阿譚、阿昆、阿梁……中國人都姓“阿”

  阿譚絕非第一個到達巴新的中國人。今天的巴新,在中國古代屬于廣義的“南洋”概念。美國太平洋群島史學家奧利弗·道格拉斯推斷,在地域上靠近東南亞的巴新諸島很早就有中國人的足跡了,因為早在15世紀,中國商人就廣泛活躍于南洋一帶。澳大利亞學者羅利·鄧福德則考證到,中國人比德國人更早到達新幾內亞島的塞皮克河谷一帶。只是,在19世紀末以前,沒有文獻有名有姓地提及客居巴新的中國人,直到阿譚的出現。

  阿譚本名李譚德。這是一個連互聯網搜索引擎都難以檢索到的名字。但是在巴新華人圈,在西方文獻中,甚至在土著部落裏,李譚德就是傳奇。

  初到他鄉的阿譚,人生地不熟。憑借踏實與真誠,他逐漸積攢起一些小産業。19世紀末,越來越多中國人前往新幾內亞島、新不列顛島、俾斯麥群島,阿譚把他們收留下來安排生計。歷史文獻中,許多中國人沒有留下本名,但當地土著親切地稱呼他們為“阿昆”、“阿梁”、“阿盛”……一些土著人甚至認為,中國人都姓“阿”。

  調查統計顯示,巴新第一代華人姓氏有50多個,主要來自廣東開平、臺山、新會、恩平四邑,三大姓分別是司徒、陳、周。

  進入20世紀,殖民新不列顛島的德國人想把拉包爾打造成德屬首府,于是找到阿譚,請他主持建設工程。1907年,阿譚租下城內17畝地,在此基礎上開發出今天拉包爾城裏的唐人街。從此,中國人在拉包爾有了聚居地,主要從事水手、機械師、農場主、交易商、廚師等職業。

  一戰中,澳軍佔領德國屬地。初到拉包爾的澳陸軍中尉詹姆斯·林在日記中寫道:“這是一座被魔法移植到新不列顛島上的東亞小城,有餐館、裁縫店、洗衣店,有做靴子的、賣肉的、烤麵包的,有木匠、機械師等。店鋪門臉都不大……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是如此,但每個人都有到那兒去的理由。中國人早起晚睡,一天到晚忙個不停……”

  芋頭、木瓜、鋼刀……土著就認“中國貨”

  上世紀70年代,人文地理學者布萊恩特·艾倫在一批田野考察手稿中記錄到,塞皮克河谷的土著人回憶説,他們祖上最早接觸的外國人就是中國人。中國人給當地引入了極受歡迎的果蔬新物種,如中國芋頭、黃瓜、木瓜等,深刻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1900年前後,中國人跟土著人頻繁交易的物品包括鋼刀、布匹等。直到二戰結束後,中國鋼刀依然是土著部落間交易時的“硬通貨”。

  海上絲綢之路,經歷了從以物易物、貨幣貿易到信用貿易的發展過程,但商品從來都不是往來舟船裏唯一的“壓艙物”。技術的交流、文化的往來、善意的交往,是海絲路上許多中國人漂洋過海留居他鄉的伴手禮。

  貝殼和椰幹是當時巴新土著部落最主要的貿易物資。西方文獻記載,阿譚為當地土著“托來人”制造大船並教授航行技術,幫助他們到更遠的海島獲取更有經濟價值的貝殼。1899年,中國人幫助當地人在新不列顛島上設立了49個椰幹交易站,年出口量達到3632噸,成為當時南太地區最主要的椰幹産區。

  澳大利亞學者羅利·鄧福德説,西方殖民者不與土著人打交道,而中國人甘願承受很大的風險與土著人真誠交往。他們逐漸與塞皮克河谷、新愛爾蘭島、新不列顛島、所羅門群島的土著部落結成了固定的交易關係和良好的社會關係,甚至與土著人通婚。據説,阿譚後來也娶了托來女子為妻。這種友好交往進一步推動了文化的相互影響並傳承至今。例如,在巴新,至今還有一些土著居民使用傳統中藥治病療傷。

  不僅如此,澳學者著述的新幾內亞簡史甚至考證認為,連巴新的語言皮金語都帶有濃鬱的中式英語色彩。澳學者認為,當年到達巴新的中國人急于與當地人交流,使用了一種洋涇浜式的英語,這便是如今巴新皮金語的雛形。基于英語的巴新皮金語詞匯量較少,通常靠上下文來排除歧義,拐彎抹角表達語義的特點明顯,例如,胡子叫“臉上的草”,驚嚇叫“(心)裏面跳”等。

  藍色、生態、多元……絲路喚醒新圖景

  巴新在二戰中被日軍佔領,戰後被澳大利亞托管,直至1975年宣布獨立。獨立後第二年,巴新就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1980年,陳仲民在選舉中脫穎而出,成為巴新歷史上首位華裔總理。1994年陳仲民第二次出任總理。許多人認為,父親是華人、母親是土著的陳仲民就是許許多多巴新華人融入當地、努力拼搏的縮影。

  過去7年中,現任巴新總理彼得·奧尼爾12次訪問中國。他評價説,建交40多年來,中國與巴新續寫友誼的前緣,雙方的緊密關係“每一年都在變得更強”。過去5年,巴新不僅加入了亞投行,而且成為太平洋島國中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和當年許多“阿譚”幫助建設巴新一樣,一批中資企業如今在巴新續寫著那段絲路奇緣。機場、橋梁、供水工程、國家公路網、中國—巴新農業産業園等一大批重要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啟發了這個高度依賴資源出口的國家走出一條“藍色經濟、生態海島”的多元發展新通道。

  百年前,許多華人與當地人相扶相幫,在西方殖民背景中尋找生存的希望。過去幾年,中國建設者們與巴新人一道共度難關。在巴新遭受多次強震時,中國企業迅速投入挖掘機、自卸車等機械設備,日夜不停地幫助當地清理塌方、搶救生命、輸送水源、供應食物。

  “有人曾説巴新是一片被時間遺忘的土地,”太平洋島國論壇貿易與投資專員戴維·莫裏斯在媒體刊文説。“但是,巴新的時代終會到來。如今,中國正在幫助巴新加速發展,雙方的合作必將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往南太平洋的有效延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阿譚奇遇記——踏浪絲路話巴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3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