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綠色追求的世界意義
2019-04-30 14: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中國綠色追求的世界意義

  新華社記者韓冰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落幕,北京世園會又在長城腳下開園迎賓。在這些世界矚目的重大活動中,中國一次又一次唱響綠色發展的主旋律。事實證明,中國的綠色追求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積累了獨特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的綠色追求推動世界發展更加注重“綠色導向”。近年來,中國對綠色發展的矢志追求有目共睹:生態文明建設被寫入憲法,綠色發展被納入“五大發展理念”,中國各級政府逐步建立相應考核體係;在國際層面,中國積極宣傳綠色發展理念,中國領導人多次在重大國際場合倡導這一理念,綠色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共識……美國作家傑裏米·倫特感慨,只有中國,才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國家願景。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博士説:“中國致力于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國的綠色追求為世界發展帶來獨特的“綠色經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將山水林田湖草看成生命共同體,從係統工程和全局角度尋求新的治理之道。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就是這種統籌施策智慧的具體實踐。聯合國人居署認為,這種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范例。近年來,中國清潔能源佔比不斷提高,工業企業排放達標率大幅上升,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成效顯著。一些美國學界人士認為,中國開辟了生態文明建設新道路,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樣板。

  中國的綠色追求給世界留下越來越多的“綠色足跡”。能讓長頸鹿“昂首通行”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油改電”的斯裏蘭卡科倫坡集裝箱碼頭、光伏板下可以長草種瓜的巴基斯坦旁遮普太陽能電站……中國將共同保護地球的理念,落實到一個又一個中外合作項目中。中國的防沙治沙“藥方”,為蒙古國治理荒漠化這一“地球癌症”帶來希望;中國的節能改造項目,讓哈薩克斯坦的奇姆肯特煉油廠煥發新生;中國的菌草種植技術,為中非共和國、斐濟、寮國、賴索托等100多個國家創造了綠色就業機會,受到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盛讚。

  中國綠色追求的世界意義還有很多,比如通過設立“一帶一路”綠色國際發展聯盟,為各國共同追求綠色發展打造政策對話和溝通新平臺;通過踐行綠色金融,優化資源配置,助力釋放世界綠色發展的潛力;通過舉辦北京世園會,與世界各國分享經驗,共同打造綠色生態家園……

  中國的綠色追求展現出勇于擔當的天下情懷。中國清醒地意識到,真正實現綠色發展尚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中國深刻地洞察到,真正實現綠色發展,需要各國共同努力。

  中國的綠色追求沒有止境。可以確定的是,廢礦變濕地、沙海變林場的生態轉型故事、“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的詩意美景,一定會在中國越來越多地涌現。中國在追求藍天、碧水、凈土的過程中,也一定會與世界共同譜寫出綠色發展的新樂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綠色追求的世界意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