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經一緯織就中泰絲綢交流絢麗色彩

2019-05-24 09:10: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曼谷5月24日電  通訊:一經一緯織就中泰絲綢交流絢麗色彩

  新華社記者汪瑾

  吉姆·湯普森泰絲博物館坐落在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繁華的拉瑪一世路上,在這家博物館裏,大象、孔雀等泰國人引以為豪的文化元素栩栩如生地出現在各種精美的絲綢制品上。這裏展示的泰絲制品,正是中泰兩國絲綢文明融合交流的産物。

  中國是絲綢的發源地。中國絲綢沿著古代絲綢之路的海上和陸上貿易通道向外傳播。受到中國絲綢影響的泰國,發展出帶有自身特色的泰絲。

  博物館裏,中文解説員甫佳惠向前來參觀的中國遊客介紹中泰絲綢的淵源。她説,泰國蠶繭膠質較多,繅出的生絲表面有凹凸不平的小結,作為紡織經線很容易斷裂,而中國生絲表面光滑細膩,正好彌補了泰絲的不足。吉姆·湯普森公司每年都從中國進口大量生絲,在泰絲中加入中國絲,很多泰絲制品的經線來自中國,緯線來自泰國。

  曾兩次來曼谷參加“泰國絲綢走向世界”時裝秀的中國設計師易茗告訴記者,泰國絲綢偏硬,制成的服裝廓形很好,在世界時裝界很受追捧,但不足之處是略顯厚重。相較而言,中國絲綢輕柔飄逸。

  易茗説,自己在時裝秀設計禮服時,以泰絲為主體,再在細節上加入中國絲綢的元素,增加禮服靈動感的同時又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魅力,這樣的禮服在時裝秀上總是格外引人注目。

  如今,泰國工業化絲綢生産蓬勃發展,但傳統手工泰絲技術也一直得到傳承。在泰國東北部的清邁府、素輦府、呵叻府等地的村莊裏,至今還有村民使用傳統工藝織泰絲。老人們坐在院子裏,一邊聊家常,一邊用傳統織布機,織一平方米泰絲需要一個月時間,這樣的泰絲價格不菲。

  在這些地方,很多人到城市尋找工作機會,老人們選擇留在村裏織泰絲。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黃斌認為,對于強調“適度經濟”的泰國人而言,外面的節奏影響不了他們,慢慢地織泰絲也是中國絲綢文明邂逅泰國佛教文化的一種沉淀。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一經一緯織就中泰絲綢交流絢麗色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3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