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個別國家應對發展中國家進步擺正心態
2019-05-30 20:2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侯曉晨)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日表示馬方將盡可能多地使用華為技術,美西方必須接受亞洲國家現在也能生産有競爭力的産品,不應威脅商業對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説,希望個別國家能夠認真傾聽上述忠告,對發展中國家發展進步擺正心態,更多看到機遇。

  “馬哈蒂爾總理這個表態,説的是一句大實話,也是一句公道話。”陸慷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當然都有自身發展能力提高、科技水準進步的權利。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實際上是拓展了各國的發展空間、做大了共同利益蛋糕,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企業與政府的合作遵循美法律,但中國的情況完全不同。華為是中國政府的工具,二者聯繫緊密。另外美國務院發言人對記者稱,美出臺“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行政機構使用華為設備,是基于一定證據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説,一段時間以來,美方為打壓華為,絞盡腦汁編造各種話題,試圖要引導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公眾相信華為有安全問題。“美方此前拿意識形態問題説事兒,現在又拿華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説事兒,估計美方還會繼續編造一些其他話題。但是繞來繞去,美方一直都回避了一個大家都真正關心的問題,就是美國到底拿得出拿不出證據。”他説。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棱鏡門’事件,美國政府究竟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美國政府是否因為有意識形態的差異而在實施網絡侵害時有所取舍,事實都擺在那兒,十分清楚。國際社會都不需要找什麼依據,來給這種行徑定性。”陸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個別國家應對發展中國家進步擺正心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