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界經濟方向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之際
把握世界經濟方向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之際
2019-06-24 23:59:5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特稿:把握世界經濟方向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之際

  新華社記者謝琳

  夏木繁盛,綠意盎然。元首外交再啟程。

  6月27日至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習近平主席將在G20大阪峰會上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中方將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當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下,國際社會期待傾聽“中國聲音”。

  把脈開方 把握世界經濟方向

  世人矚目下,G20峰會大幕即將拉開。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分體現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于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

  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主張立場備受矚目。此次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于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中國智慧、中國貢獻,在G20峰會和世界經濟發展進程中清晰展現。

  2013年,習近平第一次出席G20峰會,呼吁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6年間,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多次闡述重要主張: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習主席所倡導的可持續發展理念著眼于人類長遠發展,顯示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將有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好未來。

  中國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中國對世界經濟復蘇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因此,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

  立己達人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

  完善全球治理取得積極成果,是世界對G20大阪峰會的重要期待。“中國方案”將為全球議題帶來重要解答。

  G20大阪峰會上,中方將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牢牢把握G20的正確方向,堅持夥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保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各方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方期待各方推動在國際重要經貿議題方面凝聚更多共識,即建設性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構建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政策環境,加強貿易投資務實合作,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

  與此同時,在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等方面,中方期待G20各方進一步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繼續肯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的中心地位,同意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繼續肯定綠色金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意義,發展普惠金融,促進經濟包容增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近年來,中國不斷就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提出重要主張,激起世界積極回響。登高望遠,習近平主席指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四大挑戰。為破解“四大赤字”,中國提出要堅持公正合理、互諒互讓、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全球治理重要議題上承擔了大國責任。”摩洛哥前經濟與財政大臣、經濟學家法薩拉·瓦拉盧如是説。

  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向來是積極行動派。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中國提供的觀點是建立在自身豐富經驗的基礎之上,恰是當前人類社會亟須的積極且長遠的發展觀。

  加強合作 攜手各方實現共贏

  G20大阪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

  習近平還將同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致力于深化同有關國家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深化共識,推動合作,中國將繼續攜手各方,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中美元首不久前在通電話時表示,雙方願意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習近平指出,近一段時間來,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要共同發揮引領作用,推動G20大阪峰會達成積極成果,為全球市場注入信心和活力。

  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期待G20大阪峰會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分享經驗,加強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參與記者:徐永春、陳斌傑)

 

 

  習近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6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