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
2019-06-27 09: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

  生機盎然的6月,正是中國外交最為繁忙的季節。從俄羅斯到朝鮮,從上合組織峰會到亞信峰會,再到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習近平主席所到之處,無不牽動著世界目光。歷經70年風雲激蕩,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勇毅篤行,定格一個個合作共贏的高光時刻,升騰起革故鼎新的萬千氣象。

  歷史的變遷,時空的交錯,總給人以無限感慨。從瀕臨被“開除球籍”的邊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對外開放;從1954年日內瓦會議登上國際舞臺,到主場外交好戲連臺、彰顯大國風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崢嶸歲月,鐫刻著一個東方古國敞開懷抱、擁抱世界的堅實足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世界共建“一帶一路”,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大步走向復興的中國正與世界攜手同行,共同書寫美美與共的嶄新篇章。

  天下為公,是中國外交的不變情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于創造了多少物質財富,還在于提出了什麼理念。從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作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主題”重大判斷,再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變動的時代激流中,“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理念和實踐一脈相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源于中華文明的深厚滋養,契合各國盼和平、求發展、謀合作的共同期待。伴隨著中國外交實踐的不斷推進,這一理念的重要意義和時代價值日益凸顯,被寫入多份聯合國文件,刻印在更多愛好和平的人們心中。

  勇于擔當,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世界有目共睹,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世界不會忘記,在氣候變化、朝核、伊核、中東局勢等熱點問題上,在參與世界維和與救災的任務面前,中國主持公道、身體力行,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事實一再證明,中國不愧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的堅定信念。“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中國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因為“一帶一路”建設,多個國家實現了“零的突破”,更多民眾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作為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進博會應者雲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境外企業參加,成交額近600億美元。大道至簡,實幹為要。一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攜手各國共同邁向互利共贏的陽光大道。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70年篳路藍縷,70年砥礪奮進,中國外交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正在迎來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我們堅信,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風正帆懸、破浪前行,與世界一道開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7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