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官員學者呼吁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2019-06-28 23: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阪6月28日電 綜述:中日官員學者呼吁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新華社記者馬曹冉

  中日領導人27日在日本大阪舉行會見,雙方達成十點共識。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雙方應聚焦共識,管控分歧,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中日兩國官員和學者普遍認為,中日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要共同致力于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推動中日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積極因素。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日兩國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邁向新臺階的重要機遇。高層交往對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引領作用。雙方利用這一重要契機,釋放了兩國致力于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鞏固民間友好、妥善管控分歧的明確信號,引領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介紹説,2018年中日雙邊貿易額達3277億美元,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增長了30多倍。目前,日本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貿易對象國,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國大陸訪日遊客達838萬人次,兩國人員往來超過100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中方首席代表李偉表示,中日經濟合作機遇眾多、前景廣闊。目前,中國正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中國的開放將為日本帶來更多更好的機遇,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雙方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谷口誠表示,當前日中關係持續改善,日中兩國可以加強合作,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等工作,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他建議,日本可以加強與中國在青年人才、文化、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日本政府應積極考慮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領域的交流合作,這將為日本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也有利于區域發展。

  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表示,當前日中關係回到正軌,期待兩國在此基礎上開創有利于兩國人民、有利于亞洲人民、有利于世界的新型國家關係。他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嚴峻復雜,自由貿易體係面臨危機。日中兩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維護共同利益。

  宮本建議,兩國在文化領域的合作交流應繼續加強。通過文化交流合作,兩國國民可以加深相互理解,這對改善兩國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表示,日本應加強與中國在“一帶一路”領域的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取得實質性進展,效果顯著。不僅幫助沿線發展中國家縮小和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幫助沿線國家民眾致富,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體現了中國智慧。日本應該抓住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建設,共用發展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日官員學者呼吁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