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入“百日衝刺” 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2019-07-30 13:1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上海7月30日電(宋家慧)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定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進博會距離開幕已不足百天,目前各項籌備工作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從招展階段轉向招商布展階段

  據了解,第二屆進博會仍由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和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組成。其中,國家綜合展由受邀參展國展示其貿易投資領域有關情況,只展示不成交;企業商業展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包括主論壇和4場分論壇。此外,進博會期間,還將舉辦上百場配套活動。

  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王炳南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今年國家綜合展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目前已有61個國家確認參展,法國、意大利等15個國家確認擔任主賓國。

  今年進博會的企業商業展設置科技生活、汽車、裝備、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品質生活、服務貿易、食品及農産品等7個展區。展覽面積增至30多萬平方米,但仍然是“一展難求”。王炳南説,目前,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參展國家和地區以及企業數量均已超過首屆。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表示,目前,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工作的重心已由招展階段轉向招商和布展階段,進入臨戰前十分關鍵的時期。

  王炳南介紹,招商工作全面啟動。到目前為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國資委、衛健委等已經組建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

  據了解,今年進博會招商工作突出廣泛性、精準性、市場性、便捷性與國際性幾大特點。例如在會前舉辦展前供需對接會,讓展客商提前溝通對接意向,並將供需見面與政策解讀相結合,面對面洽談與現場展示相結合,大大提高了政策傳播效果與現場參與度。

  7月26日,面向食品及農産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前供需對接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這是此次進博會第二場展前供需對接會,近百家參展商、300余家採購商參會。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從備戰階段進入臨戰決戰階段

  目前,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已進入100天倒計時,各項籌建工作已經從備戰階段進入到臨戰決戰階段,上海城市服務保障工作也已全面進入高標準、快節奏、緊運作的備戰工作狀態。

  這是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上拍攝的進博會吉祥物“進寶”(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目前,海關已發布了通關須知和支援進博會的13條便利措施,建立了專門的海關服務機構,依托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提升展品通關的數字化、集約化、便利化、智能化水準。

  安全,是進博會順利舉行的前提。上海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臻説,目前,公安機關已經完成38項安保重點任務。各級部門正對照總體方案和行動計劃逐一明確責任,倒排時間節點,有序推進各項安保措施的落實。

  據上海虹橋商務區管委會調研員、計財處副處長李毓綱介紹,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周邊配套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等正在有序推進,時間節點可控。其中,圍繞5G示范區建設,商務區范圍內已新建改建5G基站等近200座,10月底前將全部投入使用,為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提供高品質通訊保障和智慧應用保障。

  根據進博會整體籌備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共青團上海市委牽頭負責志願者服務保障組。上海市團市委副書記鄔斌介紹,今年還將按照5000余人的規模來招募長期管理崗位志願者和會期服務崗位志願者,計劃在9月中旬完成大學生志願者選拔工作。

  此外,在交通出行、餐飲住宿、市容環境等多方面,上海市將以一流的城市環境和服務保障,迎接第二屆進博會的到來。

  從展上延續到展下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口博覽會”

  為放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口博覽會”,上海打造了一批“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臺,助力構建覆蓋全球的進口貿易促進網絡,加快打造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口商品集散地。

  據悉,上海支援的首批31個“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臺成效明顯。自挂牌運營以來,共引進558家首屆進博會參展商、13609種商品,截至7月15日,實現進口752億元。其中,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共引進45個國家和地區、120家客商、超過22000種商品,其中包括首屆進博會參展客商20家、300種商品。

  綠地商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薛迎傑説,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很好地促成進博會上的展品變成商品,讓市民能夠便利地購買到進博會上的亮點産品,也為展商提供了一個能夠長期接觸中國消費者的場所。

  這是上海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內部一景(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在上海虹橋商務區主功能區物流片區,一座總建築面積5.1萬平方米的B型保稅倉庫眼下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建設中。東方國際集團進博會推進辦公室主任張磊介紹説,這是目前國內開放程度最高的保稅庫,可同時滿足保稅延展和跨境電商平臺的功能需求。

  據了解,保稅倉庫將于今年8月底建成,計劃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之前局部投入使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張茵
進入“百日衝刺” 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21141